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福建省总和福州市总日前联合举办环卫职工新年慰问活动,为环卫清洁工人绘制漫画肖像,用画笔定格最美的笑脸——

3幅漫画,3个环卫人家“爱的合影”

李润钊

2020年01月10日10:35  来源:《工人日报》

环卫工侯艳梅一家三口说:“这幅画,是这1年里最温暖的纪念。”机械操作手郑贞亮对两个劳模哥哥说:“等我当上劳模,我们再来一张。”保洁员张翠华则笑道:“怎么把我们一家人画得这么好看!”

“老杨,你说这画得像我吗?美不美?”福州内河护河员罗祥英拿着画师刚刚装裱好的卡通肖像,问一旁的丈夫杨兰芳。耐不住她一再“逼问”,老杨当着一群工友的面,捂着脸大声地说了声:“美!”这个回答让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1月7日,福建600名环卫清洁行业的一线职工代表在福州“团圆”,现场4名青年画师为环卫工人家庭绘制肖像漫画。水粉、彩铅、素描、漫画……一排排现场绘制、风格迥异的肖像画,成为现场最受欢迎的“合影道具”。

现场,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琪玉,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和省、市工会干部们也为环卫工人的劳动肖像“点赞”,并向大家送上新春的祝福。

漫画肖像:《受伤的侯艳梅回来了》

环卫人家:全国人大代表,佳好佳生态环境科技公司环卫工人侯艳梅一家

“侯大姐,你啥时回来的呀!”环卫工人毕哲见到恢复行走能力的侯艳梅,紧紧握着她的手激动地忘了松开。半年多前,毕哲亲眼见证了200多公斤垃圾桶砸向侯艳梅时的场景,她说:“侯大姐用自己的身体换来了工友的生命。”

“你们这么关心我,我当然要回来!”侯艳梅不停地向周围的工友们致谢,眼里闪着泪光。

儿子张世豪见状,拉着父亲张立一起帮侯艳梅整了整发型,一起坐到了服务点前,让画师为他们画了一张全家福。

从半年前无法自主坐立到如今可以短时间独立行走,侯艳梅的2019年有一半时间在康复治疗中度过。已经出院的她,至今仍要穿戴护腰,无法久坐,也无法长时间站立。可刚刚能走路,她就又赶回了垃圾转运站,哪怕每次去完现场还得忍着腰痛步行半个多小时回家,她也要和工友们在一起。

儿子张世豪是工龄刚满1年的垃圾处理设备机械检修员。每天早上7时他都开车载着侯艳梅和父亲到离家3公里、位于地下的大凤垃圾转运站上班。张世豪感叹:“爸妈辛苦了一辈子,能和他们一起工作,帮他们减轻点负担,我觉得很幸福!”

看着穿着蓝色工服的自己被画师用水粉颜料定格在画纸上,一家人笑了,说:“这幅画,是这1年里最温暖的纪念。”

漫画肖像:《“硬核”95后和他的劳模哥哥们》

环卫人家:福州市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厂机械操作手郑贞良、郑贞盛、郑贞亮

黝黑的皮肤,有着拳击手似的健壮体格,讲起话来却还会腼腆一笑,郑贞亮是处理厂里年纪最小却身体最健壮的机械操作手。

来到红庙岭之前,郑贞亮曾是一名汽修工人。2017年父亲去世,他在堂哥郑贞良、郑贞盛的影响下,走进垃圾填埋场,当起了机械操作员。

在活动现场,兄弟三人的头像第一次被画在了同一张画纸上。为了记录下这个时刻,他们摆起了造型:郑贞亮负责拿画,两个劳模哥哥站在两侧,手指着弟弟的酒窝,逗得郑贞亮的眼睛笑成了一条缝。他笑着说,“下次我要当劳模!”

“我会努力追赶你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岗位上发光发热。”看看画,再看看身旁的两个哥哥,郑贞亮说,“等我当上劳模,我们再来一张。”

漫画肖像:《特殊的惊喜》

环卫人家:厦门住总物业保洁员肖百明、张翠华与女儿肖清

“朋友们,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长期坚守在环卫清洁岗位,同甘共苦、并肩奋斗的夫妻职工。”在主持人介绍下,来自四川的肖百明和张翠华作为环卫清洁行业的夫妻代表手拉手站上舞台,共同接受600名“洁哥”“洁嫂”的掌声。

刚刚度过21岁生日的女儿肖清,特地坐动车从厦门赶来现场。作为“神秘嘉宾”的她,捧着鲜花站在后台,紧张地等待着属于她们一家人的惊喜时刻。

肖清出生没多久就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去了无数趟医院,一家人等来的还是一张病危通知书。一次偶然机会,在厦门从事保洁工作的肖百明从一张废弃的报纸上看到当地医院邀请美国专家设立心脏中心的消息。夫妻俩举债20多万元,有了为孩子做手术的“救命钱”,才捡回了肖清的一条命。

当音乐响起,肖清跟随灯光站上了舞台。她的出现,给肖百明夫妻莫大惊喜!送上鲜花的同时,肖清说:“爸、妈,你们养我长大,我陪你们到老。”走下舞台,他们收到工会志愿者送来的第二份惊喜——一家人的漫画肖像。画里夫妻俩穿着工服和女儿在一起,张翠华笑说:“你们看,怎么把我们一家人画得这么好看!”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