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民主管理“四四一”模式的实践探索

孙小玉

2020年01月13日08:26  来源:《工人日报》

●观点

企业民主管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体现。在此过程中,坚持四项制度、开展四大活动、发挥职工代表的主体作用,对于调动职工积极性,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企业民主管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体现和具体运用,对于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更好地推进企业民主管理,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公司总结出“四四一”模式,即坚持四项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民主协商制度、厂务公开制度和职工董监事制度)、开展四大活动(职工代表提案活动、职工代表巡视活动、职工代表评议活动、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发挥一个主体作用(职工代表的主体作用)。

坚持四项制度

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夯实民主管理基础。每年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把企业的重大改革、重大政策以及与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全部提交职代会审议,使企业各项方针政策、规章制度更符合职工心愿和利益。对于职工的提案和讨论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工会责成专人进行梳理、归纳,提交企业讨论,分解到有关部门限期落实。

坚持民主协商制度,让职工为自己做主。民主协商是民主管理的重要手段,要建立健全民主协商制度,为协商提供制度保障。确定民主协商重点,如集体合同的签订、企业的重大改革以及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等。同时,要明确民主协商的基本原则,理清民主协商的基本做法。

坚持厂务公开制度,让职工知企情、管企事。厂务公开是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民主管理的重要措施,是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基本要求。在具体要求上,应制定《厂务公开实施办法》,确定公开内容、形式和主体。

坚持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确保源头参与。职工董事、职工监事要准确、全面地表达职工意愿,在工会协助下,就董事会议题召开职工代表座谈会听取职工代表意见,对重大事项要召开职工代表会议形成决议。在董事会表决时,职工董事、职工监事要真实表达职工的意愿,按照职工的意见和职代会决议进行表决。

开展四大活动

职工代表提案活动。职工代表提案是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途径,是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重要渠道。每次职代会召开前,都要征集职工代表提案,每届职代会提案确定一个主题。对于职工代表的提案,由专门小组进行评估论证,可行的,研究讨论落实方案,交由有关部门限期落实。

职工代表巡视活动,让职工代表直接参与企业管理和民主监督。职工代表巡视是职工代表了解企业,发现问题,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重要途径。工会定期组织职工代表进行巡视,每次巡视确定一个主题。被巡视单位负责人要到现场听取职工代表意见,解答职工代表提出的问题。

职工代表评议活动,全方位发挥职工代表作用。职工代表评议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在职工代表大会分团讨论时发放民主测评票,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评议。评议内容主要为四项制度和四大活动的坚持和开展情况。

合理化建议活动,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合理化建议活动是民主管理的重要渠道,是挖掘职工聪明才智,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的重要途径。开展活动的具体做法包括定期征集、定题征集、随时收集、严格评选、限期落实和重点奖励等。

发挥职工代表的主体作用

坚持民主选举,从源头上把好职工代表质量关。职工代表候选人应由职工推荐和工会推荐相结合,由职工直接选举产生。职工代表首先要自愿,愿意为职工服务。工会提名是把工会活动积极分子推荐上来。

加强培训,不断提高职工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新增选的职工代表,在召开职代会前需进行培训。通过培训使职工代表在集体协商或审议重大事项时,能够提高分析力、判断力和迅速提出新方案的能力,良好的沟通协调应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清晰的表达能力。

畅通沟通渠道,随时保持思想统一。工会要和职工代表随时保持沟通、交流,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利用手机微信建立合理化建议群、民主管理群、企业党建群,利用多条渠道,听取职工代表意见。

(作者单位: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公司)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