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产业工会报道

三个“强化” 四个“建立” 三个“提升”

徐矿产改“十条”让工人有地位有待遇受尊重

王伟

2020年01月13日08:06  来源:《工人日报》

怎样切实提高产业工人的政治地位、经济地位、社会地位?近日,江苏省徐州矿务集团公司制定出台《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条》,通过3个“强化”、4个“建立”、3个“提升”措施,让产业工人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待遇、社会上受尊重。

记者注意到,徐矿产改“十条”,涉及提高产业工人的政治地位、经济地位、社会地位3个方面。

在提高产业工人的政治地位方面,徐矿提出做到3个“强化”。

强化产业工人党建工作,优先从优秀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提高一线产业工人党员比例,创建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全国劳模参加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省(部)级劳模参加所在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强化产业工人源头参与,提高产业工人在党的代表大会、职工代表大会中的比例;坚持企业重大决策听取产业工人意见,涉及产业工人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必须经职代会审议通过;完善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保证产业工人有效参与企业治理。强化产业工人培养力度,建立优秀产业工人在工会、协会等群团组织中兼职制度;集团公司“十佳区队长”“十佳优秀班组长”及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军人才,优先列为后备干部推荐人选;集团公司技能大赛、技术比武优胜选手和技师、高级技师,优先作为班组长推荐人选。

在提高产业工人的经济地位方面,徐矿提出做到4个“建立”。

建立完善工资增长机制,按照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的原则,健全向一线产业工人倾斜的分配制度,稳步提高产业工人收入;通过技能水平与薪酬等级挂钩制度,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股权制、年薪制等分配方式;国家、省(部)、市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及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工资标准分别不低于所在单位正处级、副处级、正科级、副科级干部。建立完善保障激励机制,提高劳动模范、高技能人才年金企业缴费比例。建立完善津贴激励机制,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与本单位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享受同等标准津贴。建立完善奖励激励机制,产业工人在国家、省(部)级专业技术大赛中获得优胜名次的,视获奖名次,由所在单位分别给予5万元~20万元、2万元~10万元奖励;产业工人新取得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由所在单位分别给予5000元、1万元奖励。

在提高产业工人的社会地位方面,徐矿提出做到3个“提升”。

提升产业工人荣誉感,持续开展劳模、工匠、好人、“六个十佳”及岗位标兵、技术能手等评选,增加产业工人在各级各类先进评选中的名额比例。提升产业工人幸福感,获得国家、省(部)、市级荣誉的产业工人,由集团公司分别安排一次5人、4人、2人家庭疗休养;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及“六个十佳”等荣誉称号获得者,安排一次个人疗休养;集团公司技能大赛、技术比武优胜选手,由所在单位适时安排疗休养;加强劳动保护,实现职业健康体检全覆盖。提升产业工人获得感,持续开展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活动,每年选送100名骨干产业工人到国内外知名院校、大型企业、培训机构进行学历、技能提升培训;集团公司每年举办一次职工技能大赛或青工技术比武,组织优秀产业工人进行交流研讨。

徐矿集团现有2.5万多名在岗职工,曾在全国率先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制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兴振表示,集团始终坚持“满眼都是人才”的理念,充分发挥国企的示范引领作用,高质量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加快建设国际化特大型省属能源集团提供队伍支撑。

江苏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劲松认为,作为江苏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试点企业,徐矿集团的“产改”目标导向清晰、工作措施具体,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