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重庆

重庆数万灵活就业人员有了“娘家”

两年来新建非公企业工会1251个,发展会员近7万人

黄仕强

2020年01月13日08:09  来源:《工人日报》

“找到‘娘家’后,我们更有底气了!”2020年春节到来前,重庆长安民生物流公司已有181名货车驾驶员成为工会会员,入会率超过九成。入会的货车司机表示,一加入工会,他们便感受到工会的关心关爱,比如生日慰问、送温暖等,有困难也可以向工会咨询求助。

伴随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发展,货车司机、快递员、保安员等灵活就业群体持续扩大。近年来,重庆市总工会积极推动工会组织向新兴领域新兴群体延伸,把灵活就业群体吸收到工会组织中。

“要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入会工作,还有百人以上非公企业的建会工作,首先要做的就是摸清家底。”重庆市总相关负责人表示,灵活就业人员具有流动性大、不固定和分散性强等特点,同时,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对工会重要性的了解和认识还有所欠缺,“因此如何准确掌握灵活就业人员及相关企业的基本情况,就成了首先要攻破的难题。”

为摸清家底,重庆市总通过税务局、公安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摸查了全市基本情况,各区县总工会、产业工会也结合本区域、本行业的情况进行了摸排对比。

掌握情况后,便是建会入会工作。为推动相关企业及灵活就业群体观念的转变,重庆市总将入会建会工作纳入到党工共建和区县工会工作综合目标重点考核内容,对非公企业进行工会知识和法律法规宣讲培训,对新建工会组织进行阵地建设、工会活动扶持、政策引导。

重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姚红表示,就目前来说,如何将法律法规与各区县实际情况相结合,建立和推行一套完整的制度,对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建会和灵活就业群体入会工作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比如,重庆万盛经开区总工会建立和推行“一函两书”制度,以《工会组建意见函》《工会组建法律监督检查意见书》《工会组建法律监督检查建议书》为主要内容,以灵活就业群体入会为重点指导建会。

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重庆市新建以农民工为主体的非公企业工会1251个,发展工会会员近7万人。其中,灵活就业群体会员,2019年发展了62077人。2019年底已基本实现规模以上和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全覆盖,实现灵活就业群体企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分别达到50%。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