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从返乡打工者身上看到的“新旧动能转换”

刘旭

2020年01月14日11: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2020年除夕来得比往年较早,返乡客流高峰自然也会来的比往年早一些。春运期间,很多在外地打工的人们早早的订好了票,有的打好行装已经在回家的路上了。在乌鲁木齐火车站有很堵片“不一样”的地方,与往年相比,外来务工的人群虽然只多不少,但是光是从行李上就能看出一些端倪。原先春节前回家的人们往往是大包小包包括被子行李等等全部“披挂上阵”,人行走不便不说,这么多行李在长长的回家路上当然不啻为一种沉重的负担。有的还要转多次车,从火车到汽车,从公路到泥土路,总之是麻烦极了。而现在,很多人显然是“轻车简从”,一个个小小的随身包裹就上路了。难道是回家的礼物也不带了吗?

其实不然,随着物流越来越方便,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从网上就买好了特产和回家礼物。人还在路上,买的特产早到家了!若羌红枣、纸皮核桃、新疆葡萄干……各式新疆特产品种丰富,价格也非常实惠。不能不说,这现在的人出门方便多了,仅仅从普通打工者的回乡“配备”上,就能看出“新旧动能转换”的意味来。

在交通不发达的年代,人们出门打工或者返乡回家过年,准时且价格实惠的火车自然是第一选择。在整个的改革开放初期发展阶段,这种在春运期间人挤人甚至是彻夜排队买票成为我国特有的一种现象,亿万群体在短时间内形成归程潮和出发潮,那些扛着行李四处奔波的打工群体形象也自然成为一种历史印记。

进入新时代,特别是这十多年以来,高铁迅速走进人们的生活,从高质量运输到高效运输,从“一小时生活圈”“两小时生活圈”到“八小时全国交通圈”,高铁从来没有像是今天这样把时空距离大大拉近。而高铁的出现也大大影响了春运,让回家的路程变得不再遥远和艰难。仅仅拿兰新线来说,虽然甘肃与新疆相邻,但是从兰州到乌鲁木齐足足要20多个小时,许多打工者要跨越多个省市才能到达目的地,有的路程甚至要耗费几天时间,这对于经常苦恼于买票的打工一族来说,是一种艰难的考验。

开通高铁动车组后,速度加快了,路上的时间耽误的就少了,而且车票也好买了。现如今,人们只需要用手机滑几下就可以实现订票、购票以及行程规划。随着越来越多的铁路线投入运营,运力也得到大量施放,铁路也“参与”到了快运行列当中来。就像是上面所提到,现如今很多人返乡时选择了“轻便装”,什么特产、年货、送人的礼物等等,都能通过网络购物或者物流来完成。这种方便与变化体现在最普通的乘客身上则更加惊人,在这背后,是社会经济快速发展、铁路网络快速完善以及相关物流以及服务产业的突飞猛进。

所以,从某个缩影就能看出一个时代的变化。2020年春节马上就要来了。人们怀揣着更多的希望与梦想,怀揣着对新年的企望和对来年的祝福和期盼,希望日子能够越过越好。因为人们知道,在这些年不断变化的旅途上,向前发展的“速度”始终与之同行。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