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吉林

吉林省总工会携手技校:打造职业技能竞赛集训示范基地

柳姗姗 彭冰

2020年01月14日08:50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吉林省总工会举行全省精益工匠示范单位建设启动大会暨职业技能竞赛集训示范基地合作签约仪式,提出将携手技校建设“职业技能竞赛集训示范基地”,同时力争每年孵化10家“精益工匠示范单位”,带动更多企业参与精益管理项目实施,培养更多工匠人才。

2018年7月,吉林省总与东北工业集团合作,共同建立“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并确立了5年内培养7000名精益工匠人才的目标,现已举办培训班33期,996家企业1742人从中受益。

签约仪式上,吉林省总还与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合作建设“职业技能竞赛集训示范基地”的协议,拟将该集训基地建设成省内首个开放共享型全工种培训基地、全省工会系统技能大赛集训基地、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并力争使所有培训人员全部持有上岗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据悉,该培训基地将集实践教学、技术培训、仿真生产、社会服务于一体,计划未来3年集训1.1万人,同时,每年为全省工会提供不少于10场的市级及以上综合性竞赛服务。

“在全省推进精益工匠示范单位建设工作,就是要将精益理念根植于企业,提升企业培育工匠人才的内生动力;创建吉林省职业技能竞赛集训示范基地,就是要充分发挥职业教育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产业工人队伍技术素质。”吉林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李龙熙要求全省各级工会充分利用好省总搭建的这两大平台,持续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着力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创新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