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新疆

新疆自治区总工会“造血式”驻村扶贫:“以奖代补”助村民增产增收

吴铎思

2020年01月14日08:45  来源:《工人日报》

“我这个月编了45个手工收纳筐,加上驻村工作队的奖补,以及全勤奖,收入近千元了……”每个月初,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驻阿热买里村的升旗仪式后,村民们都会聚在村委会的院子里算算收入。

2019年以来,自治区总工会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统筹帮扶的12个深度贫困村“以奖代补”激发内生动力,采取贫困户发展生产“先干后补、多干多补”的方法,按照“宜养则养、宜种则种”的原则,结合村里贫困户的实际能力,落实抓好产业扶持,真正把“输血式”扶贫转换为“造血式”扶贫,切实推动贫困户增产增收,加快产业脱贫奔小康的步伐。

目前,在自治区总工会的统筹下,12个深度贫困村共同发力,形成了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通过门面房出租、夜市经营等,促进村民就业60人,带动脱贫300余人;手工编织收纳筐,解决260人就业;服装产业就业村民100人。制定“稳定增收计划”,因村制宜,选准增收项目,逐家逐户量身定制,通过组织劳动竞赛、技术比武、评比奖励等方式发放“以奖代补”奖金。

在实施“以奖代补”推进精准扶贫过程中,确定示范带动类、增加收入类、扶持奖补类等3种贫困户进行奖补。给予4个驻村工作队、8个深度扶贫村资金补助,带动一批贫困户家庭精准脱贫。在帮扶解困上,出资20万元帮助困难群众、四老人员等家庭完成春耕夏收秋播,帮助群众解决100余件生产生活困难和问题。通过积分制管理、志愿者服务队、红领巾小课堂、红歌队等形式设岗定责,引导686名返乡大学生参与村委会各项工作。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