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云南

凯里市总深化志愿服务,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等难题:提升搬迁群众幸福感

李丰

2020年01月14日09:11  来源:《工人日报》

阳光和煦,隆冬的上马石社区广场上,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有的在给老人修剪指甲,有的陪老人聊天拉家常,有的在给移民群众发放相关政策和法律知识等宣传资料。志愿者队伍良好的形象和精神风貌,赢得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赞扬。日前,记者来到贵州凯里市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上马石社区,感受工会助力移民搬迁群众融入新生活带来的喜人变化。

上马石社区是凯里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之一,共安置2138户900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50户4211人,搬迁对象主要来自凯里市各镇(街道)和黄平县、台江县等跨行政区域搬迁群众,属于典型的大型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小区。

2019年以来,凯里市总工会深化志愿服务精神,通过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社区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安置点的居民营造一个幸福阳光、绿色健康的居住环境,力促搬迁群众实现“挪穷窝、改穷貌、拔穷根、奔小康”。

“开展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志愿服务,有助于帮助安置点里的‘新居民’尽快融入新生活,培养良好的社会意识和生活习惯,并由此感受到工会‘娘家’的关怀。”凯里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昌军告诉记者。

在移民搬迁安置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仅仅是凯里市总创新工会服务工作模式的一项内容,除此之外,凯里市总还整合全市资源,制定“八进移民小区志愿服务行动”具体实施方案。为解决搬迁群众就业、就学、就医等难题,凯里市总还开展了家政、电工等各类培训,累计培训移民群众5821人次,通过实施“阳光就业”计划,实现创业就业3947人,创业就业率达77.65%。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