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云南

工种广泛 参与踊跃 贴近性强

云南职工技能大赛特色鲜明

陈昌云

2020年01月15日09:13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由云南省昭通市总工会和中建三局集团公司昆明分公司联合承办的瓷砖铺贴技能竞赛决赛,在昭通市靖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设项目工地落下帷幕。这也标志着云南省第十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收官。据悉,本届大赛设置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风电运行维修等52个工种,涉及工业、能源、信息通信、园林绿化等19个行业领域,比赛自2019年5月起至12月结束,共持续6个多月。

据悉,本届技能大赛以工种广泛、参与踊跃、竞赛项目贴近性强等特点著称。不少行业直接服务于社会大众,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

据介绍,云南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将于2020年“五一”前夕统一对本届大赛获奖选手进行表彰奖励,届时,各工种决赛第1名选手,将被授予相应工种技术状元称号,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由云南省总授予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晋升技师职业资格,已具有技师职业资格的,可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获得各工种决赛第2名~第10名的选手,将被授予相应工种技术能手称号;第2、3名符合条件的晋升技师职业资格,已具有技师职业资格的,可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第4名~第10名符合条件的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已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的,可晋升技师职业资格。

据了解,云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自2003年首次举办,迄今已举办16届,云南省总累计拨出50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大赛产生的技术状元和技术能手,省人社厅累计为5000多名获奖选手颁发了职业资格等级证书,所开展的504个竞赛工种,覆盖国企、私企、公务员、农民工等群体。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