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举办主题论坛

聚焦劳动关系发展趋势与挑战

徐新星

2020年01月16日10:07  来源:工人日报

1月12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2020年新年论坛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召开。论坛的主题是“当前劳动关系的发展趋势与挑战”,包含“高质量就业与劳动关系变革的发展趋势与挑战”“新就业形态及其劳动关系规制的发展趋势及挑战”“劳动关系与劳动者权益保障的发展趋势与挑战”“劳动关系综合规制的发展趋势及挑战”等4个议题。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名誉会长常凯教授做了主题发言。他表示,“当前劳动关系面临一系列挑战,传统行业尤其是制造业面临极大压力、平台经济亟须规制以使其健康持续发展。”对此,他提出将保障劳动者基本权益作为政策中心、坚持劳动法治、坚持市场化改革和国际合作、发挥劳动关系三方作用等应对措施。

对高龄劳动者就业规制问题,首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范围教授分析指出,我国目前在立法和司法层面仍然延续长期以来实行的劳动力市场退出机制,对高龄劳动者就业持排斥态度,但随着人口老龄化导致劳动力人口的减少等问题,应该向促进高龄劳动者就业转型。

(责编:实习生6、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