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保护

上海市政协总工会界提案呼吁

构建适合灵活就业者的工伤保险制度

钱培坚

2020年01月16日10:00  来源:工人日报

目前,上海两会正在召开,市政协总工会界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推进灵活就业群体就业保障制度建立的建议》的界别提案,提出加强针对灵活就业群体的基本保障、制定并实施灵活就业发展的就业扶持和促进政策、加强对平台经济用工企业的引导和规范等建议,以更好保障灵活就业职工的合法权益。

据上海市总工会抽样调查显示,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送餐员等灵活就业群体就业保障面临着更大挑战和困难:用工关系不明晰;因社会保障制度与劳动关系绑定,致使许多灵活就业者得不到基本的社会保障;劳动权益中的最低工时、最低工资甚至劳动安全均存在难以保障的情况;灵活就业群体对用工主体的组织依附性不高,增加了权益维护的难度。

提案建议,从底线思维出发,逐步解决灵活就业群体职业伤害、基本医疗和养老保障等相关问题,构建平台经济下适合灵活就业者的工伤保险制度,在缴费主体这一问题上可以考虑“平台缴费+政府补贴”的模式。

关于工伤认定,由于平台经济下灵活就业者的分散性,提案建议应采取灵活就业者本人申请认定的方式。在工伤待遇支付方面,可以按照最低工资为标准由工伤保险基金一次性支付;针对参保,提案提出应打破户籍身份、地区统筹等壁垒,允许“互联网+”背景下劳务提供者以灵活就业人员等身份参保缴费。

提案还建议,动员和组织灵活就业群体工会会员参加上海市总工会专享基本保障,并扩大对新兴互联网平台企业、小微企业、自主就业等灵活就业群体的有效覆盖。

提案提出,应将灵活就业视作与标准就业同等重要的就业形式,将促进灵活就业发展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就业优先”战略布局中;将积极就业政策延伸覆盖至灵活就业人员。

(责编:实习生6、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