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著名全国劳模梁军逝世

郑莉 张世光

2020年01月17日08:57  来源:《工人日报》

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著名全国劳模、哈尔滨市农业农村局离休干部梁军,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月14日13时许在哈尔滨逝世,享年90岁。全国总工会特致唁电并送去花圈,表达沉痛哀悼,向其亲属致以诚挚问候。

梁军1930年出生于黑龙江省明水县一个贫苦家庭,是第一届全国劳模,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她也是第三套人民币1元纸币上女拖拉机手的原型。她是北大荒精神的践行者。离休前,她扎根农机一线岗位,出版农机专著、编制哈尔滨市农机发展规划、培养大批农机人才,多次获得省市级科技进步奖表彰;离休后,她不顾年事已高,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向青年一代传递正能量。

全国总工会在唁电中表示,梁军同志的一生是光荣的一生。她被视为驾驶“火犁”的垦荒女英雄,事迹广为传颂。梁军同志的一生是忠诚的一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对党忠诚、无私奉献,她用一生践行了自己的誓言——“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一切”。梁军同志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作为农业机械专家,她把青春献给了北大荒建设和农业现代化事业,为广大职工树立了光辉榜样。梁军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1月16日,梁军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哈尔滨东华苑殡仪馆举行。告别厅上方电子大屏幕写着“沉痛悼念梁军同志”,电子屏下方摆放着梁军的遗像。梁军的遗体安放在鲜花翠柏之中,遗体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上午8时30分许,来自工会、妇联、农业等单位的领导,梁军生前同学同事,以及社会各界群众百余人,与梁军的亲人一同为她送别。

(责编:艾雯、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