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云南两年50余项政策畅通产业工人成才通道

2020年01月17日08:58  来源:《工人日报》

1月17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在玉溪市召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该省首批改革示范点——昆明、玉溪、曲靖3个州(市)以及昆钢、建投、白药、交投、中铁昆明局集团等5个企业,将在会上交流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树芬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自2017年11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部署这项工作两年多来,省级层面共出台改革政策措施50余项,初步形成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畅通产业工人成长成才通道、落实产业工人待遇的政策体系。“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改革效应逐步显现,广大产业工人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细化任务,全面部署发力

2018年1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从7个方面提出39项改革任务,对相关改革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此后,云南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推开。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在加强政治引领、着眼素质提升、搭建平台载体、加大工作力度、坚持以点带面等5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政治引领方面,云南从组织上充分吸纳、思想上加强引领、地位上全力保障3个方面,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进行改革。

省委组织部和省总联合印发了相关文件,在党员发展中向一线产业工人、专业技术人员、生产经营能手倾斜;深入推进百人以上企业和货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等群体建会入会工作,把最广大的产业工人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目前百人以上企业建会2491个、会员80.54万人,货车司机等群体建会4455个、入会19.74万人。

省委宣传部、组织部、省总等部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企业、厂矿、工地、车间、班组等产业工人集中的地方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学习强国”“云岭先锋”“云岭职工”等网络平台作用,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不断提高产业工人在党的代表大会代表和委员会委员、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委员、群团组织代表委员中的比例,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拓宽产业工人民主参与渠道,7.2万个单位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完善厂务公开制度,全省职工董事达2500余人,职工监事2200余人,产业工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得到落实。

素质提升方面,云南以产教融合为支撑,打造面向产业工人的现代教育培训网络;以高技能人才为引领,激发广大产业工人学技术强本领热情;以技能培训为抓手,推动产业工人技术技能普遍提升,构建了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

产教融合方面,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部门下拨资金20亿元,推进项目建设和职业学校奖助学金补助,推动职业教育蓬勃发展。

高技能人引领方面,云南设置“产业人才”专项、在“万人计划”中设置“首席技师”“产业技术领军人才”专项,广泛培育“云岭工匠”“金牌工人”“首席员工”等技术带头人,发挥高技能人才在技艺传承、技术传授、工匠精神弘扬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开展技能大赛,缩短高技能人才成长周期,通过省级竞赛,已有1200多名产业工人破格晋升为高技能人才。

技能培训方面,云南启动实施了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计划筹集50亿元资金,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3年将培训150万人次。

搭建平台载体方面,云南侧重从改革评价体系、拓宽上升空间、提高待遇水平、推动价值实现4个方面畅通产业工人发展渠道。

出台政策,强化制度保障

省人社厅出台《云南省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方案(试行)》,在云南建投集团、云天化集团等36家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将职业技能的认证主体资格从政府转移到企业,建立“谁用人谁评价,真正让企业说了算”的用人评价体系。

出台《云南省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实施方案》,进一步打破职业技能评价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界限,拓展人才发展空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完善符合技术工人特点的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强化工资收入分配中技能价值激励导向。

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是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云南在健全协商协调机制、维护劳动经济权益、做细做实关爱服务方面下足了功夫。

加强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建设,定期召开三方联席会议;深化集体协商工作,全省共签订集体合同1.46万份,覆盖企业7.7万个,覆盖职工262万人,搭建了企业与职工平等沟通、合作共赢的平台;大力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建立劳动用工实名制登记备案制度,协同发挥劳动保障监察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作用,督促企业落实产业工人在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休息休假、福利待遇等方面的权益。

以点带面是做好产业工人建设改革的重要一环。云南着力加强示范点建设,选择了企业较多、产业集中的昆明、曲靖、玉溪3个州市作为省级地区创建示范点;选择了基础较好、代表性强的昆钢集团等5家企业作为省级企业创建示范点,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