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下月起,福建龙岩市的哥的姐每月至少多赚215元”

李润钊

2020年01月17日08:59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福建龙岩市总工会连续6年推动出租车行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今年的谈判桌上,薪资、津贴、保险、体检……的哥的姐们关心的事项,一个都没少。

“通过工资集体协商,一线职工也有机会为自己争取工资待遇。”2019年12月27日,从谈判桌上下来的福建龙岩出租车驾驶员沈海荣,摁完计算器后兴奋地告诉记者,“下个月起,咱的哥的姐每月至少可以多赚215元,每年还将额外得到350元的福利保障!”

当日下午,在龙岩龙运酒店3楼的多媒体室里,龙岩出租车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会议举行,包括沈海荣在内的8名职工方代表与8名企业方代表分别坐在长桌两侧,面对面开展平等协商。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龙岩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邓菊芳等省市工会领导现场观摩。这是龙岩市总工会连续第6年推动出租车行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开门见山,聚焦“核心”

4页纸的集体合同草案,每一项条款、每一个增长比例、每一组数据都事关未来1年当地1000多名的哥的姐的薪资福利和出租车行业的生存发展。

在听取职工方首席代表、市出租车行业工会联合会工会主席李钢对合同草案的介绍后,双方协商代表围绕草案上的18项内容逐一沟通、讨论,协商的焦点是薪资、福利等核心内容。

“现在网约车、共享单车对出租车行业的冲击很大。”企业方首席代表、龙岩出租车行业龙头企业——龙洲出租车公司经理詹清煌表示,“最低工资标准如果按照草案上不低于全市最低工资标准的110%执行,会对企业造成很大的压力。”

草案上的“最低工资标准”是出租车司机工资里的基本工资部分,如果这一项增加,将给所有的哥的姐带来实实在在的涨薪。

“110%的比例其实并不高,希望企业方拿出更大的诚意。”李钢仍然坚持。

眼看双方对条款的理解出现分歧,协商指导员、市人社局劳动关系科科长张胜辉拿出了一组全市最低工资标准数据,“新罗区较上一年度增长14.6%,永定漳平上杭增长了13.8%,武平、长汀、连城增长幅度是10.9%。相比之下,职工方110%的比例比较合理。”

双方最终就“最低工资标准110%的比例”达成一致。

聊完工资,再谈增长

“草案第五条,职工工资的增长幅度调整到5%,太高了!”企业方代表普遍表示工资增长比例难以承受。

“这个比例不是我们闭着眼睛定的,是的哥的姐们的集体诉求!”职工方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饶虹燕说,在她面前摆放着的是行业工会协商前通过问卷、微信、访谈等方式征集到的近百名出租车司机反馈的意见建议。

“1月起,全市就会陆续更换新能源出租车,平均一部车一个月就能节约开支800元~2000元。”企业方代表表示,出租车每月营运收入扣除由司机承担的经营、支出成本后,剩下的就是司机们的绩效工资。由企业方投入新能源汽车所省下来的运营成本,就是司机们增加的收入。“再额外要求5%的工资增长,并不合理。”

你来我往,几次协商,双方最终将2020年的工资增长幅度定在了2.5%。

不是让利,而是互利

“高温津贴”“保险”“体检”等成了本次协商有别于以往的新焦点。

“高温津贴不应该给,法律规定的高温是要超过35摄氏度,出租车上都有空调,不符合法定的发放条件。”企业方有代表表示反对。

“夏天中午时,就算有空调,老旧的出租车里一样闷热难耐,司机大汗淋漓开车的不在少数。”饶虹燕用自己近15年的职业经验,站稳了立场。

大家坦诚交换各自观点。最终,鉴于出租车内的温度难以界定、个体差异较大,双方决定在合同内明确“高温津贴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按实际情况确认后发放。5月~9月,各企业应为驾驶员发放防暑降温物品”。

此外,合同还约定“企业每年应为驾驶员办理100元的人身意外保险,并为签订全日制合同满3年的职工安排体检”。同时,“职工医疗互助保险”和“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险”也被写入合同。根据测算,集体合同生效后,行业内平均每个职工将额外获得总价值超过350元的福利保障。

“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2.5%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各企业每年应组织开展不少于一次专项劳动竞赛”……经过近两个小时协商,最终达成的集体合同内涵较以往更加丰满。

“职工得到了实惠,企业则得到了职工的心。”詹清煌握着李钢的手说,“协商桌上没有让利,只有互利。”

(责编:艾雯、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