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飘着家乡味的特殊“春晚”

广东总工会:为广西在粤务工农民工举办家乡春晚

庞慧敏

2020年01月17日09:43  来源:《工人日报》

1月12日,夜幕还未降临,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张灯结彩、人声鼎沸,一场特殊的“春晚”上,不断传来桂柳话、“夹壮”普通话等广西乡音,广西在粤务工农民工迎春晚宴和看家乡戏活动在欢笑声中展开。

在这场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人社厅、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广东省总工会、中国移动广西公司主办的活动中,千里之外赶来的家乡人为广西在粤务工农民工送上新春的祝福。

来自广西戏剧院的艺术家们为517名留在广东过年的广西籍农民工献上了一场洋溢着浓郁家乡风味的“春晚”。现场还慰问了6名在中山市务工的困难农民工代表,表彰了2019年度获优秀农民工称号的6名优秀农民工代表。

动听的采茶歌、优美欢快的舞蹈、光彩夺目的广西少数民族服饰……熟悉的乡音,熟悉的歌舞,台下观众如痴如醉。经典桂剧《打棍出箱》、舞蹈《壮族祝酒歌》、民族服饰秀《大美广西》、彩调剧《刘三姐》等精彩好戏轮番上演,观众们不时爆发出阵阵喝彩声和热烈掌声。

“在广东看到既亲切又温暖的家乡戏,就像是回到了家一样。”在广东中山市某制衣厂打工的李玉芬高兴地说。李玉芬已经在广东打工10多年了,因为工作关系,今年她第一次没回家过年。虽然不能回家,但家乡人精彩的演出和现场热闹的气氛让李玉芬感受到了“娘家人”的温暖。

晚会结束后,主办单位邀请在粤务工的农民工们聚在一起提前吃团圆饭。

“老乡们过年好!干杯了!”尽管彼此不知姓名,但共同的乡音拉近了距离,农民工们举起手中的酒杯互道祝福。

来自广西宜州的石金丽已经在中山市聘搏劳务公司工作了3年,她是此次活动现场表彰的6位优秀农民工之一。

“老乡们聚在一起,即使是在中山过年也有家的感觉。”石金丽告诉记者,“快过年了,家乡工会还惦记着我们,与我们同吃团圆饭,让我们在外地也能感受到浓浓的熟悉的家乡味,太幸福了!”

(责编:艾雯、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