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表演完节目,就踏上返乡的路

合肥市包河区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举办第三届临工文化节

陈华

2020年01月17日10:15  来源:《工人日报》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1月10日上午,合肥市包河区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里飘来阵阵歌声。平日里手里拿各种工具、穿着工装的临工们一改往日的模样,他们不仅脸上满是笑容,而且衣服崭新。看得出来,不少人的头发也特意打理一新。

当天,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举办第三届临工文化节,主办方邀请辛苦在外工作一年的农民工登台表演,共迎新春。对常年通过该临工平台揽活的很多临工们来说,这一天是他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日子。表演完节目,他们中的很多人就会踏上返乡的路。

灰蒙蒙的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临工们的心情却丝毫不受影响。伴随着音乐声,临工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走向复兴》,激起全场临工兄弟浓浓的爱国情;二胡独奏、武术表演等节目轮番上演,吸睛无数……舞台上,表演者们不是专业的歌唱家,也没有绚丽的演出服,但却用最淳朴的演出传递着新春的喜悦。

作为合肥市首家公益性临时工集散中心,这已经是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第三年举办临工文化节。与以往的文化节不同,临工们当天的身份不仅是“观众”,也是“表演者”。

该中心负责人吴国军表示:“此次文化节,临工的参与度特别高,我们提前发放的300张入场券早早就被一抢而空,表演的节目也是很早之前就开始组织报名。集散中心不仅要让临工们在合肥有工作,更要让他们的精神生活充实起来!”

活动期间,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还为9名优秀临工颁发“最受用工方认可临工”“优秀临工”“优秀临工党员”“爱心临工”等奖项。

“爱心临工”朱永权做泥瓦工已经20多年了,从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刚刚成立之初就一直在。在第二届“临工工匠”大赛上,朱永权斩获了砌筑工比赛二等奖,获得2000元奖金。颁奖现场,他立刻将1000元捐赠给了集散中心作为公益活动经费。

“我们临工干活不容易,心总是飘着的,是集散中心把我们凝聚在一起,所以我愿意捐赠微薄的经费聊表心意!”朱永权说。在他看来,“涓涓之水,终会成河”,而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是一个扎扎实实为临工办实事、解难事的好地方,也一定会凝聚更多的农民工兄弟。

在活动外场,社区志愿者还为现场临工送来了公益关怀服务,“免费送春联”“免费代购火车票”“免费法律援助咨询”等民生服务内容,深受临工欢迎。

“大家别着急啊,一个个来登记!”在“温暖回家路免费乘大巴”登记处前,围满了前来咨询的临工,志愿者们正在井然有序地登记信息。

这些临工来自淮南、淮北、阜阳等安徽各个县市区,他们只需要留下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回乡时间等就可以享受免费坐大巴返乡。“不仅临工本人可以享受这项服务,包括他们家人和孩子也可以一同乘坐。”吴国军说。

老家在淮南的砌筑工朱玉先经工友推荐,于一年前来到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觉得“这里像家一样”,于是就一直留在合肥务工。此时,他满脸笑意地和其他工友在“回家的票,我帮你订”的牌子前排着队。“我妻子、孩子早就回家了,就差我一个。现在我也可以回去了!”他搓搓手一脸诚挚地说。

(责编:艾雯、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