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工会与企业共同助力入户深圳 一名外来工获“新生”

刘友婷

2020年01月17日10:16  来源:《工人日报》

“感谢公司工会,让我顺利成为深圳人,正是有了这个新身份,我孩子能上学了,因病致贫的家庭困境终于有了转机。”1月7日,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工会收到一封感谢信,信件来自该公司模具厂从事模具设计工作的一线员工邬苑珍。

40岁的邬苑珍来自广东梅州,自1999年中专毕业后,他就进入艾美特公司,在模具厂从事模具设计工作。“因孩子生病,需要到特教学校进行康复训练。但我是外地户口,孩子无法就读深圳公办特教学校。”邬苑珍直言,近几年来,他一直为自己积分不够,无法满足入户条件而苦恼。

2013年,深圳市总工会“圆梦计划”在艾美特公司开展,邬苑珍看到了转机。他积极报名参加“圆梦计划”大专学习,并顺利通过考试,在2016年拿到了大专文凭。“正是公司工会提供的学习机会,让我离入深户的门槛迈进了一大步。”2019年3月,邬苑珍申请加入深户,却被告知积分仍不够,且若年龄超过40岁,还会面临减分,申请入户更困难。

在邬苑珍为入户积分苦恼不已时,他找到了工会。艾美特公司工会主席郑世兴了解情况后,告诉邬苑珍,如果通过公司申报,积分可以加20分,就能满足入深户的条件。为此,郑世兴将该职工的实际情况向上汇报,公司对此事非常重视,当即同意由公司帮忙申报。

在公司与工会共同帮助下,2019年12月,邬苑珍顺利拿到深户的身份证。对他而言,这是他的“新生”,更是他家庭的“新生”。有了深户身份,孩子就可以顺利入读公办特教学校,接受专业的特殊教育。

“领到新身份证那一刻,我心情无比激动,这意味着,我的孩子终于能上学了。”邬苑珍在感谢信中表示,他将铭记这份恩情,以厂为家,更加努力地工作。

(责编:艾雯、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