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贵州

荔波县总驻村帮扶助脱贫:用合作社“大手”拉贫困户“小手”

李丰

2020年01月20日09:31  来源:《工人日报》

“自从养了牛,我修了新房子,还把电器都买齐了。”日前,贵州省荔波县甲良镇拉街村村民莫合平说。之前莫合平想发展养殖业,但一直缺乏资金,2019年他在荔波县总工会的帮助下加入村里的养牛合作社,顺利实现了致富梦。

拉街村是贵州省二类贫困村,村民们大多靠出门打工和务农为生。荔波县总在驻村帮扶工作中把培育村级集体合作社作为脱贫路子,并积极推广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入股、村民参股、贫困户入股等措施,让贫困户变成股民,建立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以合作社的“大手”拉贫困户“小手”,让贫困户享受合作社的资源,推动精准脱贫。

荔波县总通过自筹及协调相关部门获得资金和物资200余万元,以此帮助拉街村建设养牛场,目前已有肉牛100余头。该村每位贫困村民以两头牛加15平方米的圈舍作为本金入股。双方签订合同约定,每户贫困户分红资金按每户所扶持的扶贫资金总额的7%进行分红,并逐年递增,最高不超过8.5%。

目前拉街村“荔波县旺达种养殖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对92户贫困村民实现全覆盖。2019年9月,拉街村第一批肉牛出栏,50户贫困户实现首次入股分红,每户分得1092元红利。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