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一次“邂逅”圆了“深造梦”

——一位技术工人与道德模范的故事

刘建林

2020年01月21日10:14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一次活动中,技术工人吴东方结识了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向他吐露了自己渴望深造的想法。没想到,这次普通的聊天后,吴东方的梦想很快就变成了现实。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自胜者强。”这是东北大学西门子先进自动化技术实验室学员吴东方日前在日记本上写下的一句话。2019年12月,辽宁沈阳零下17摄氏度的气温,让这个河南小伙儿领略到了东北的冷。但与多年梦想得以实现的兴奋相比,这点冷还真算不了什么,他心里正热血沸腾。

吴东方,2011年从河南理工大学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毕业后,进入山西省晋煤集团寺河矿选煤厂工作至今。凭着好学、肯学、踏实的态度和品质,他逐渐走上技术岗位。智能化、自动化在煤炭行业兴起后,他运用自己所学、所知在矿山完成了几十项自动化技术改造,成为小有名气的创新达人。但随着近年来煤炭市场形势变化和企业改革发展,吴东方感觉自己的知识储备还不足。他有心深造,但苦于工作紧张且没有门路,只能把这个心愿藏在心底。

2019年7月25日,吴东方接到一个任务,为全国总工会“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调研组讲解晋煤集团寺河矿选煤厂的自动化改造项目。那是他第一次见到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而就是那次“邂逅”,让吴东方的“深造梦”变成了现实。

调研中,身着工装的郭明义给在场青年职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身为著名人物,他没有架子、谈吐质朴,每句询问都离不开青年职工的工作生活。当得知吴东方渴望学习深造的想法后,郭明义深表赞许,并第一时间与东北大学取得联系,为吴东方争取学习机会。

为鼓励基层青年职工追求进步的积极性,在全国总工会、山西省总工会、晋城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吴东方如愿来到东北大学西门子先进自动化技术实验室,这是他梦寐以求的学习殿堂。为了让吴东方可以踏实学习,晋煤集团党政领导给予支持,由吴东方所在的寺河矿出资为其一个半月的深造学习“埋单”。

在校期间,吴东方认真学习了相关软件应用以及自动化专业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了综合技能水平。其间,郭明义多次与吴东方通电话,询问他学习生活情况,嘱咐他要珍惜机会、勤奋学习,将所学所思运用到实践中,着力在减轻职工劳动强度、提升生产作业效率上见成效,为企业、为国家作出更多贡献。

一次“邂逅”,竟然让他梦想成真,吴东方至今仍感觉有点不可思议。他说,有全国道德模范的表率,有工会大家庭给予的温暖,他一定能飞得更高、更远。

(责编:艾雯、崔东)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