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确保“鸟窝不过夜”的“驱鸟人”

高囯桥

2020年01月21日11:09  来源:《工人日报》

1月16日零时,随着调度命令的下达,32岁的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南阳东综合维修工区接触网工潘飞和工友们冒着严寒,顶着风雪,从郑渝高铁64号作业门进入高铁线路,处理搭在高铁接触网设备上的鸟窝。

鸟窝搭在高铁接触网设备上,如果不及时清除,遇有雨雪,就会造成接触网跳闸、停电,影响高铁正常运行,严重的可能烧损接触网设备。

“三九”天空旷的野地里,寒风夹着雪粒在呼啸,“割”得潘飞脸庞通红。高铁线路上的支柱和钢轨似乎也散发着一股子寒气。

凌晨2时至4时是最冷、最难熬的时段,即便穿两件羽绒服站在高铁线路上也很快“冻透”。为方便工作,潘飞没穿过于厚重的衣物,只穿了一件轻薄的棉衣御寒,手上戴一双薄薄的绝缘手套。

寒风中,潘飞边走边说:“昨天白天添乘人员发现我们管内有4处鸟窝,这两天天气不好,鸟窝很容易造成接触网设备短路,会给春运添乱。按照‘鸟窝不过夜’的要求,要利用今天凌晨的天窗时段把它们处理掉。”

说话间,潘飞和同事们来到1337号支柱,看到腕臂底座处零散的几根树枝夹杂着铁丝,是一个还没“竣工”的鸟窝。他们立即用异物处置杆进行处理。

“散落的树枝和铁丝必须一个不漏地装进工具包,因为高铁线路上不能有任何异物,哪怕一根树枝也不行。”潘飞说。

在潘飞看来,最难的还是处理隔离开关处的鸟窝。异物处置杆无法处置,必须爬到十几米高的隔离开关处,坐在宽度仅几厘米的冰冷的开关底座上,一边移动,一边处理。不一会儿,一侧大腿便冻得失去了知觉,只能换另一侧腿支撑。

从一个作业地点赶往另一个地点的途中,潘飞又接到段调度的指令:“其他工区巡检线路时发现有高铁掉冰情况,你顺便看一下,线路上有没有掉落的冰块……”

由于高铁桥面结冰,3公里的路程走了近4个小时,原以为能轻松完成的任务最后紧紧巴巴地完成了。当日,潘飞所在的作业小组处理鸟窝4处,处理掉落冰块3处。

凌晨5时,天色渐亮,潘飞和工友们才返回宿舍。

(责编:艾雯、崔东)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