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做大做强春节旅游,除了优惠价还可以有更多

余明辉

2020年01月22日16:19  来源:《工人日报》

据媒体报道,2020年春节将至,旅游市场将迎来一波高峰,全国多地掀起景区门票降价潮,推出优惠政策吸引游客,莫高窟、千岛湖、布达拉宫等景区对公众免费开放,故宫、九寨沟等一大批知名景区门票下降。

新春来临之际,不少景区结合自身实际,推出不同程度的门票优惠措施,体现了经营智慧,对广大游客来说也是一个利好。但是,就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来说,还可有更多举措和探索。

首先,在“门票经济”仍高烧难退、门票整体水平已然不低的语境下,人们希望有更多景区能够免票或大幅优惠,而且不仅是短暂的免门票或打折,而是有更长远的优惠措施——有人来,且长期有人来,是一个地方发展壮大旅游产业的先决条件。

就国内现有景区免票或优惠的经验看,不管是长期免票的杭州西湖景区,还是一些开展季节性、区域性、特殊节点免票或优惠的景区,虽然直接的门票收入可能大减,但就其促进当地旅游人数增加、餐饮零售等相关的总收益看,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出现大幅增加。

其次,各地景区春节打折的直接目的是希望吸引游客。就以往实践看,这的确能够起到一定作用,但这种方式有式微趋向。比如,这种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地方和景区效仿,已经不再具有差异化竞争的优势。最关键的是,随着游客需求越来越多元化,旅游体验的诉求多样化,景区单纯靠门票降价+不变的景观,不能有效满足游客需求。

然而,时下不少地方的景区虽然想到通过门票降价等方式吸引游客,但在提升游客的黏度、景区差异化特色、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却并没有太多的改观,缺乏足够吸引力。

做好春节旅游这盘“大餐”,让其有与众不同的“味道”和特殊吸引力,门票优惠乃至免门票,只是基本动作。更重要的是着力提升景区的年味,以及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春节旅游经济活力,打造春节旅游品牌,不仅仅是景区自己的事,还关乎一个地方其他的政府部门的事,政策的倾斜、文旅宣传的创新等,都需要更加精细化。

对景区而言,推出春节旅游优惠迈出了可贵的一步,但接下来如何提升景区内在魅力,进而增强吸引力,无疑比出台门票优惠政策本身更考验智慧和决心,更值得思考和研究。

(责编:艾雯、高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