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陕西

抗击新冠肺炎,陕西工会在行动!

2020年01月31日17:08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发倡议书、给定点医院工会经费补助、送慰问信、开展各种慰问活动、筹集资金为所有防控一线人员购买劳动保护和消毒用品以及意外保险、利用新媒体平台推送疫情预防手册、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竞赛……自陕西省出现第一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以来,从产业到市级、从区县到乡镇再到基层企业,陕西各级工会正在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群防群控,一场以关心关爱、鼓劲打气、劳动保护、宣传引导、知识普及为主的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进行。

陕西省总工会:做好一线人员的关心关爱工作

1月27日,全国总工会发出了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倡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高度重视,一天内两次作出批示,要求严格按照全总《关于做好关心坚守防疫抗病岗位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的通知》落实到位,务必做好坚守一线的医务人员关心关爱工作。(查看详情>>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要求:做好坚守一线的医务人员关心关爱工作

“10万红包来袭!全国职工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线上有奖竞答来啦!”1月28日,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陕西工会”继连续普及新冠最新资讯和相关疫情防护常识外,在中国工人出版社和省总工会等工会组织的指导下,联合《中国工人》杂志社等45家全国工会主要新媒体,共同开启了全国职工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线上有奖竞答活动,不仅让休假在家的广大职工多了一些乐趣,更增加了新冠肺炎防控知识。

面对严峻的疫情,该活动有效带动各行各业的职工群众主动学习防疫知识,增强自我防病意识,加强自我防护,安心居家过一个文明健康、安定祥和的春节,可谓“用知识武装头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稳定和疫情防控。

市级工会:尽最大努力为防控人员办实事

西安市总工会

1月29日,西安市总工会筹集100万专项资金,向公安(交警)、交通、环卫等防控一线工作部门和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定点救治医院拨付,用于为一线防控人员的工作慰问、劳动保护防疫物资的采购和一线人员人身意外险的购买等。西安市总工会还将采购一批慰问物资,包括方便面、饼干、牛奶、暖水瓶、口罩、消毒液、电烧水壶等用品,配送到重点医院、高速路口、车站机场等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西安市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采取一切力所能及的方法,为一线医务人员的生活和工作提供最大帮助。对于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单位,在评选劳模、五一劳动奖章、奖状等荣誉中,将重点予以倾斜。今年的市级劳模评选中,要设置一定的名额,定向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

西安市总从西安工会医院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医疗小组,随时待命,听从卫健系统调配,随时奔赴一线开展救治工作。与此同时,积极发挥互助保障计划的功能,对在防控疫情工作中符合救助条件的人员,加大救助力度。还将开通工会爱心电话,帮助职工进行心理疏导等5项措施,助力西安打赢疫情阻击战。

宝鸡市总工会

1月29日,宝鸡市总工会拨付135万元以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单位和所有劳动者。

这次“送温暖”慰问金全部用于防疫一线单位,其中市公安局30万元,疫病防控定点医院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各10万元,12个县区总工会各5万元,宝鸡高铁南站、宝鸡火车站、宝鸡高速客运站、宝运集团公司和市公交公司各5万元。

宝鸡市总工会还向全市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同心协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咸阳市总工会

1月29日,咸阳市委副市级领导庞少波带领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到市中心医院东郊分院(咸阳市传染病院)传染病区,联系到与新型肺炎患者一同受到隔离的医护人员苏海生、王山军、郑春艳、张漫,亲切慰问奋战在疫情前线的“白衣战士”并代表市总工会送上10万元慰问金,勉励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注意做好自身防护,打赢这场阻击战,为全市疫情防控再立新功,并承诺市总工会将千方百计帮助大家解决家庭实际困难。

1月26日,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士张晓燕等9名咸阳医护人员主动请缨、逆向而行驰援武汉。咸阳市总工会领导一户不少、一个不漏,挨个逐户走访慰问并向每个家庭送去慰问金2000元,把工会组织的关怀亲手送到每一位驰援武汉医护人员的心坎上。

铜川市总工会

1月27日,铜川市总工会就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提出倡议。

“探亲访友、亲朋聚餐等都会增加疾病传播风险,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平安,请您减少外出机会,如果实在需要外出,请一定要佩戴口罩。”“汽车站、火车站、高速公路等交通枢纽将进行体温检测排查,请您理解支持并主动加入到联防联控疫情的战斗中,自觉主动配合……保护自身和他人生命安全。”……倡议处处体现着工会组织对广大职工和会员的真情实意。

与此同时,铜川市总工会在倡议中明确强调,若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症状,请您配合相关医务人员采取的调查、隔离和消毒等处置措施,积极配合相关医护人员进行访视和医学观察。并提醒节日期间返乡的广大职工(农民工)尤其与武汉有接触的,请先做好自我排查,并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何地何时返回等信息。

延安市总工会

1月28日下午,为切实做好防疫抗病岗位一线医务人员关心慰问工作,延安市总工会决定对该市5家“抗疫”定点医院工会进行专项经费补助。

疫情发生以来,延安市防疫抗病医务人员为预防和控制疫情,放弃节假日与亲人团聚的时间,始终坚守在防疫抗病一线。延安市总工会党组全面贯彻全总和省总《通知》精神,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防疫抗病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制定了《加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预案》,要求全市各级医疗单位工会开展相关慰问活动,并对延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延安市人民医院、延安市中医医院、延安市第四人民医院等5家医院工会进行专项经费补助6万元,主要用于为一线医务人员送温暖送爱心和帮助解决其家属工作、生活中的困难,排解后顾之忧,为全面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歼灭战,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汉中市总工会

1月30日,汉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晓媛带队看望慰问了春节期间参与防疫抗病工作的医务人员和相关人员。李晓媛一行先后前往市中心医院、3201医院,详细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并对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致以节日的问候与诚挚的感谢,各送上慰问金5万元。同时还通过拨款的方式向西乡县医院拨付10万元慰问金。汉中市各级工会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以及疾控中心、定点医疗机构等,通过采取保障休息时间、开展走访慰问等送温暖活动,以及帮助解决家庭实际困难等举措,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一线职工的服务保障工作。

商洛市总工会

1月28日,为积极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商洛市总工会积极行动,采取6大措施迅速组织动员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与此同时,商洛市总工会安排专项经费加大资金保障。每个县(区)总工会筹集不少于5万元,市、县(区)两级总工会筹集不少于5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支持保障全市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向市中心医院下拨资金10万元,向公安交警、新闻单位分别下拨5万元、各县区总工会1万元用于疫情防控“送温暖”。各基层工会要加强特殊时期职工的劳动保护,切实关爱职工健康。

榆林市总工会

1月30日,榆林市总工会拨付60万元慰问防疫抗病工作一线医务人员。此次“送温暖”慰问金全部用于防疫抗病一线单位,其中榆林市第一医院、榆林市第二医院、榆林市中医院、榆林市第三医院、榆林市第五医院,以及榆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10万元。榆林市总工会要求各基层工会要专款专用,并加强特殊时期职工的劳动保护,切实关爱职工健康,慰问资金重点用于保障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等防疫抗病用品的配置,也可用于慰问防疫抗病一线劳动者。榆林市各级工会组织也都在陆续开展疫情预防和慰问一线劳动者等工作。

杨凌示范区总工会

1月29日,杨凌示范区总工会向全区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尤其是劳动模范发出倡议,要求立即响应、立即行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齐心协力、以战斗的姿态对待杨凌的防控工作,以最严要求、最硬措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同时,杨凌示范区总工会多举措助力新型肺炎疫情抗击战。要求全区基层工会协助本单位把疫情摸排统计汇总日报工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动员全面发动,要求广大职工听从指挥,居家活动,不出门;号召全区尤其是各医院工会、防疫一线的工会组织要切实做好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工作,示范区总工会将在评先树优中设置一定名额,定向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教育广大职工在一级响应状态下,必须听从应对疫情领导小组指挥。

产业工会

省教科文卫体工会

作为抗击新冠肺炎主力军的全省医务工作者的“娘家人”,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医疗单位工会开展相关慰问活动,并对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第一批定点医院名单中第一、二梯队医院工会给予20万元经费补助,支持坚守一线的医务人员做好打击抗击新型肺炎病毒战。

“对参加防治工作的一线医务人员,各级工会要为他们配齐必要的防护用品,保障他们休息时间,更要加强营养配餐,可以投入一定经费购买营养品补充营养和能量。”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陈建树称,要尽最大努力为这些医务人员办实事。

与此同时,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向全省医务工作者送上慰问信,给大家鼓劲打气和叮嘱自身防护。

省建设工会

1月28日,省建设工会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领导措施,畅通信息渠道、做好宣传引领,做到科学防控、筑牢防控防线,带头履职担当、维护良好秩序等方面及时发出倡议。

省建设工会倡议工会主席要积极参加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挥好基层项目工会作用,通过“1+X+100”联系服务农民工微信群,建立疫情信息通报工作群,加强应急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

省建设工会要求,各级工会干部要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开展春节期间休假职工、春节期间施工项目、海外项目等职工信息的分类梳理,掌握职工的去向及返程时间,做好体温检测。节后即将复工的项目工地,要发挥好项目工会干部的骨干作用,协助企业做好日常预防工作。要关注重点人群,做好节后返工的职工、农民工工友的信息登记、发热排查等工作,做到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确保广大职工生命健康安全。

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

在湖北武汉市等全国多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及时下发产业工会疫情防范工作通知,组织各基层工会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产业中的医疗用品、餐饮服务、旅游接待、商品供应、金融保险等行业的企业全力配合党委、政府做好人员流动管控、返乡人员摸排、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的生产配送、餐饮食品卫生管理及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

其中陕国投向“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项目”捐赠60万元;中行陕西渭南分行紧急支付11760万元资金抗击疫情。并要求基层工会及时做好疫情报告和工作讯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即时准确的信息参考,同时通过网络媒体、QQ、微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工作动态,要求各市财贸工会严格执行各市疫情防控制度要求,面向职工做好有关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工作,自觉维护职工队伍稳定。

来源:陕西省总工会

(责编:魏思敏、王燕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