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新疆

防控疫情,新疆各级工会在行动! 

2020年01月31日16:5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自治区总工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号召我区各级工会立即行动起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安排部署,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

强化组织保障。自治区总工会于1月23日成立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构、加强工作力量,执行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正式干部的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区各级工会分别成立领导小组,保证三分之一干部在岗在位。

贯彻落实到位。及时转发《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做好关心坚守防疫抗病岗位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为广大职工提供健康防护措施,切实做好对坚守在防疫抗病岗位的一线医务人员和防范一线的其他职工的关心关爱工作。

拨付资金到位。区总向各地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包括兵团医院)所在地的工会拨付专项送温暖慰问金,要求各级工会开展关心慰问活动,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一线医务人员身边。

做好宣传引导。利用“职工e家”微信公众平台等开展政策宣传,普及防疫知识,营造全民参与、防控疫情的浓厚氛围。1月27日,区总向全区职工发出倡议,号召广大职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听从指挥顾大局,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战。1月29日,联合《中国工人》杂志社等45家全国工会主要新媒体,开展了全国职工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线上有奖竞答活动,引导职工主动学习防疫知识,用知识武装头脑,增强自我防病意识。

开展志愿服务。自治区总工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号召区总全体党员干部与所在社区联系,积极开展宣传等志愿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各级工会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群防群控,一场以关心关爱、鼓劲打气、劳动保护、宣传引导、知识普及为主的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进行。

乌鲁木齐市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乌鲁木齐市总工会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迅速成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应急处突预案,同时动员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关心关爱战斗在防控一线的职工群众,为抗击疫情坚决打赢疫情攻坚战,提供工会组织有力的各项服务保障。

1月28日,乌鲁木齐市总工会为疫情发生后迅速开工生产口罩、防护服的高新区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等18家市属医疗机构和3家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生产厂家,送去慰问金,把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关爱送到他们的心坎上。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总工会分别为经开区第一人民医院、经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社区卫生服务业务指导中心等单位,送去了牛奶、酸奶、八宝粥、苹果各500箱。高新区(新市区)总工会为奋战在防疫工作一线的医护人员送去了各类水果等慰问品。

此外,乌鲁木齐市总工会还组织动员全市广大职工自觉落实防控疫情的各项举措,发放各种宣传资料,做好外出、返回职工的登记摸底和延长休假期间的工资支付工作,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做积极防控的践行者、宣传员和正能量的传播者,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工会组织应有的贡献。

塔城地区

疫情发生后,塔城地区工会及时下发《关于做好关心坚守防疫抗病岗位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的通知》,要求塔城地区各级工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转发官方疫情信息、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及时掌握职工去向、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等有效措施,积极引导职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号召各基层工会组织结合实际,以多种形式助力防控工作。

塔城地区前往全地区的自治区、地区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医疗救治重点防控指定医院,开展慰问防治工作一线医务人员送温暖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一线每一位医务人员的心坎上。乌苏市总工会干部慰问乌苏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5个街道社区辖区内的卫生服务中心等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医护人员家属,并向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克拉玛依市

克拉玛依市总工会自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区总安排部署,走访慰问一线医务人员,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嘱咐一线医务人员在当下的紧要关头做好自我防护工作,为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博州

博州总工会前往博乐市人民医院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并将慰问金送到他们手中。

昌吉州

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做好关心坚守防疫抗病岗位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的通知》和区总相关工作要求,昌吉州总工会高度重视,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

1月25日,昌吉州总工会慰问组前往昌吉州人民医院、昌吉州中医医院、昌吉州疾控预防控制中心、新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昌吉分院、昌吉州卫生监督所等疫情重点防控单位进行了走访慰问,看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在走访慰问的同时,慰问组专程到此次疫情定点医院——昌吉州人民医院,了解疫情初检、发热门诊接诊等情况,并向医护人员表达了敬意,为坚守防疫抗病岗位一线医务人员送去了工会组织的温暖。

阿勒泰地区

为把党和政府及工会组织的关爱及时送到坚守防治工作一线的工作人员身边,1月24日,阿勒泰地区工会为客运站、火车站、飞机场、3个车辆检查站、将军山滑雪场等单位的一线职工发放500余件防护口罩,同时宣传有关预防知识,提高工作人员的防护意识。并动员各级工会组织配合政府和有关部门为参加防治工作的一线职工配齐必要的防护用品,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号召各族职工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战胜疫情。

1月25日,新春佳节的第一天。富蕴县总工会慰问组分别来到富蕴县卫健委、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人民医院、客运站,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春运干部职工,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及工会组织的关心关爱。

阿克苏地区

1月27日,阿克苏地区工会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对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自治区总工会有关要求、扎实开展关心慰问坚守防疫抗病岗位一线医务工作人员送温暖活动进行专题研究,并对阿克苏地区各级工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

为做好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工会筹集专项送温暖资金用于慰问全地区22个指定发热门诊医疗机构一线医务工作人员及其家属。下一步,阿克苏地区工会将通过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采购、发放疫情防控医疗用品和营养品等方式,助力打赢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哈密市

近日,哈密市总工会组成慰问组深入哈密市中心医院、哈密市第二人民医院、哈密市疾控中心、哈密市妇幼保健计划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开展慰问活动,向坚守在发热门诊,列车上、车站及飞机场检查卡点等疫情防控一线的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及工会组织的关心和关爱。同时,哈密市区县工会也带着各类生活物资,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和医护人员。

此外,哈密市总工会还要求区县各级工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团结带领各族职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坚决守好新疆“东大门”。

吐鲁番市

吐鲁番市各级工会积极开展慰问活动,慰问各级定点医院、公安卡点10个,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及慰问物品。

巴州

为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和一线职工加油鼓劲,并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娘家人”的温暖,1月25日,巴州总工会慰问组来到巴州人民医院,开展“大年初一送年饭”活动。慰问组与医务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希望他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1月27日,巴州总工会再次来到巴州人民医院,为一线医务人员送去了慰问金,希望广大医务人员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战胜新型冠状病毒。

喀什地区

喀什地区工会在春节期间前往喀什地区疾控中心和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慰问300余名一线医务人员,并发放送温暖慰问金。

伊犁州

伊犁州总工会一行前往医院开展慰问活动,向医务人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并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

克州

克州总工会一行前往克州人民医院、克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疫情重点防控单位进行了走访慰问,看望一线医务人员,送去了工会组织的温暖。

和田地区

1月27日上午,和田地区工会前往和田地区传染病医院慰问一线医务人员,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同时,和田地区工会要求七县一市工会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

(责编:魏思敏、王燕华)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