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口罩生产企业不惜亏本坚持供应不涨价

余嘉熙

2020年02月03日10:56  来源:《工人日报》

在河南长垣一家口罩生产车间内,工人在严格消毒环境下加工口罩。

本报记者余嘉熙 本报通讯员董君亚摄

阅读提示

河南长垣是国内三大卫材基地之一,该市42家医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目前全部复工。虽然原材料紧缺、价格上涨,物流和人工成本高企,但疫情面前,生产企业不惜亏本生产。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来自全国各地的求购订单像雪片一样向“医用耗材之都”河南长垣市飞来。该市42家医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目前全部复工。

在供不应求的背景下,市场上口罩、消毒液等相关医疗物资价格一路走高,但长垣的生产企业却并不容易:全市的口罩生产企业因为坚持不涨价,平均每天要亏损一两万元。

长垣市医疗器械同业公会会长李明忠一度对外呼吁:希望原材料企业早日开工、价格相对稳定。可以涨价,但别涨到生产商承受不住。

到厂提货的人几乎能站满一条街

作为国内三大卫材基地之一,长垣拥有各类卫材企业70多家,经营企业2000多家,占据全国市场销量50%以上。在该市丁栾镇“十里长街”上,短短5公里的道路两侧,就依次坐落着数百家医疗器械和物流仓储公司。

这个春节,长垣很多生产企业纷纷提前复工。一些公司用3倍到5倍工资请回工人,加班加点地生产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医疗防护用品。然而,奈何需求量大,口罩依然供不应求,市场需求订单量与企业现有产能还有几十倍的差距。“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像雪片一样多,到厂提货的人几乎能站满一条街,口罩出厂一箱就拉走一箱。”河南飘安集团党委书记陈广法说。

长垣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数据显示,该市卫材总产能为医用外科口罩105万个/天,医用防护口罩3.5万个/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56.2万个/天,医用一次性防护服2000套/天。

李明忠介绍说,疫情当前,当地还有一些中小企业也想复工,苦于缺少原材料,无法如愿。生产口罩需要无纺布,但无纺布企业也需要原材料,上下游企业环环相扣,缺一不可。

企业基本是生产一个亏一个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口罩告急的情况下,企业的生产成本却持续走高。以口罩为例,主要原材料包括外侧无纺布、过滤用的熔喷布、塑料包装袋、包装纸箱等,其中无纺布和熔喷布尤为稀缺。原来口罩专用过滤材料熔喷布的市场价格是1.8万元/吨,现在涨到了2.9万元/吨,且都需要从外地采购。

“看似生产量很大,其实利润很薄。大多数生产口罩和防护服的企业不仅不向经销商涨价,而且要求经销商不准向医院涨价。”李明忠说,医用外科口罩每个在4角钱~4角5分。“长垣卫材企业基本是生产一个亏一个。”

除此之外,物流成本也有所增加。“一个纸箱大概能装2000个口罩,出厂价共计800元,我们发给客户一分钱没涨,但运费就要吃掉两三百元。”长垣市健琪医疗董事长田书增说,健琪医疗现在每天净亏损大概是3万元~5万元。

原材料紧缺、价格上涨,物流和人工成本高……目前,长垣市的口罩生产企业平均每天都亏损一两万元运营。不过,即使面对亏损,长垣市部分口罩生产企业依然坚持供应不涨价,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

多项政策叠加全力保障抗疫

一条条物资短缺的消息,一个个要口罩的电话,令人心急如焚。各界都关注着重点医疗物资的产能。

据悉,长垣提出了一个口号:企业围墙以外的事政府来解决,企业不要操心生产以外的事。

在长垣,卫材企业生产的物资已实现基本统一调配,长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物资调配,长垣市科工信局负责运输,实行专人驻厂服务。

针对不少企业发出资金紧缺信号,河南省财政系统专门安排了2000万元专项财政资金,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农行河南省分行、长垣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则在河南银保监局的支持下,简化程序,在最短时间内为长垣卫材生产企业授信合计7.68亿元,解决企业原材料、运输、人力等成本数倍增长的后顾之忧,最大限度支持企业满负荷生产。

(责编:艾雯、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