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返工潮来临,针对不同场所、不同行业及不同人群特点——

国家卫健委给出九方面健康防控提醒

姬薇

2020年02月04日13:29  来源:《工人日报》

随着返工潮来临,面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严峻形势,国家卫健委针对不同场所、不同行业及不同人群的特点,分类制定了9个方面的健康防控提醒。

针对春运返程高峰期,大家有乘坐汽车、火车、飞机和轮船等公共交通工具的需要,国家卫健委要求,相关承运方要加强对公用场所、工作场所和公用设施的清洁消毒频次,并加强通风换气。乘客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尽可能隔位或分散而坐。

对于使用中央空调的场所和区域,要了解空调的类别、供风范围等指标,结合建筑特点评估后,再确定能不能开启。所在区域的中央空调如有严格设计规范,并按照规范做的,应该是安全的。目前国内绝大部分公共场所的中央空调,都需要加一些排风保证室内空气有序排放。如有疫情出现,应停止使用中央空调。

办公室场所要重点加强手动水龙头、公用电话等接触频繁部位的消毒。有条件的可以增加地面、台面的清洁消毒频次。尽可能减少集体面对面讨论和集中聚餐。使用消毒剂消毒时,要确认是无人环境。

国家卫健委建议,环卫工人、公交车司乘人员等感染风险较高的人群,要准备好口罩等防护和消毒用品,做好日常清洁、消毒。工作期间注意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并及时更换。同时注意手部卫生,每天至少两次测量体温。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要及时就医,不带病上岗。

针对大家对消毒湿巾,消毒喷雾以及免洗洗手液能不能起到消毒效果的疑问,国家卫健委回应称,用流动水洗手和擦手消毒剂都可以让手部干净。出门在外可以用消毒湿巾擦拭。

国家卫健委提醒,乘坐出租车、网约车出行时,可以先开门通风,用消毒纸巾对座位和可能触碰的位置进行消毒处理,要求司机、乘客都戴好口罩,下车后再次清洁手部。

飞机、火车等相关承运方可以把后面三排空出来做应急区域。如发现可疑病人,可安排乘客到应急区接受排查。

对于交通工具把手和电梯按钮使用较多的情况,国家卫健委建议提高消毒频次,可以从一天一次增加为一天多次。使用时可以用面巾纸或消毒湿巾隔离开,避免手部直接触碰。一旦触碰,要做好手部卫生清洁。

近期,有消息称在确诊患者粪便中发现病毒,国家卫健委指,这说明病毒可以在消化道中复制并存在,具体通过哪种方式传播,还需要进一步证实。病毒感染现在还是以近距离飞沫传播和间接接触传播为主。

(责编:艾雯、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