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制定“一三五”工作目标,提供更多精准服务

遵义市总提升服务职工工作实效

李丰

2020年02月05日10:16  来源:《工人日报》

“我家就住附近,周末我喜欢来这里看书。”近日,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的教师熊心语高兴地从市图书馆工人文化宫分馆借走一本《中国哲学简史》。据悉,2019年7月,遵义市图书馆工人文化宫分馆正式开放,共有3800余册藏书供广大职工借阅并实现与市图书馆及各个分馆的通借通还。

近年来,遵义市总工会坚持“建好一个阵地,搭建三个平台,开展五项创新”的工作目标,不断提升服务职工工作的实效。在阵地建设方面,为给职工提供更多精准性、常态性、普惠性的服务,遵义市总建设市工人文化宫并发挥阵地作用,2019年,共举办20次职工文化体育公益培训班,1000余名职工参加了书法、摄影等公益培训;在搭建平台方面,遵义市总为全市职工搭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平台、职工文化艺术交流平台及职工运动会平台。

与此同时,遵义市总突出抓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工会组织建设、服务职工体系、劳模管理服务及工会工作方法等五项创新。2016年以来,遵义市总针对城镇困难职工缺少脱贫政策支撑,绝对贫困程度深的实际,推进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经过3年努力,全市困难职工由7908户、24939人,减少到目前的1053户、3193人。

此外,2018年以来,遵义市总将市、县两级地方工会的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升级为服务职工中心,并在重点工业园区、重点企业设立职工服务站点,按照信访接待、法律援助、创业就业、困难帮扶为基本内容的“4+X”模式,为广大职工提供服务。同时,完善《遵义市劳模管理办法》,让劳模管理服务工作更加人性化、制度化。

(责编:艾雯、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