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在抗疫一线奔跑,他生命的最后16天

方大丰

2020年02月06日10:53  来源:《工人日报》

1月31日,湖南2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消息冲破疫情阴霾,点燃了人们的希望。然而,这一天,抗疫一线倒下了一个守护者的身影。

当晚,湖南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局长张辉劳累过度,突发心源性疾病,送医抢救无效,2月1日凌晨去世。

这是张辉担任省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综合监督组副组长的第16天。

匆匆

张辉是一个阳光的人。

同事说,56岁的他,身体看上去很棒,还经常代表单位参加篮球比赛。

但该局人事办主任陈希希最近无意中听到张辉提起过身体有些不舒服,最少有3次。

1月19日,在张辉的办公室,陈希希看到有人给张辉送来一瓶药,便关切地问,哪儿不舒服。张辉只简单地回了一句:“等忙完这一阵,再去医院看看。”

疫情发生后,除了参加各种紧急会议,张辉几乎每天都去不同的医院穿梭巡查,但他没有机会检查一下自己的身体。

张辉是学医的,知道自己的病。他车上,放了一瓶硝酸甘油。

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10点以后,每天连续工作超过14小时。这期间,他4次带队赴长沙、岳阳、株洲实地督查20余个防控关键点。

督查队员对张辉在医院督查的情景印象深刻——他将自己扮成普通患者,到每个医院把发热就诊流程走上一遍。

他去过的医院,发热就诊流程设计、预检分诊台、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病房等相关科室的设置,他心中全有一本账,清清楚楚的,包括标识是否清晰明确、人员培训和健康宣教是否到位……

张辉匆匆的身影留在身边工作人员的脑海,很多人还都来不及整理。

他们只记得,张辉去了很多三甲医院,也去了许多乡镇卫生院,他对每一例发热病人都要追踪去向。

他们还记得,着急基层医院收治条件不佳、无法开设隔离留观病房、病人需转上级医院……张辉总是在现场呼吁:疑似病人应由条件更好的上级定点医院派救护车和救护人员前来接转,以避免交叉感染。

他们还跟着张辉,到过长沙县青山铺镇的武汉返乡人员家中,询问社区工作人员有没有主动上门进行体温测量和疾病防疫知识宣讲,到过长沙2家生产消毒剂的企业督促复工……

本事

张辉所在的督查组里,有不少专家。

在海量信息和复杂疫情中删繁就简直达要害,张辉的这个本事,专家也十分佩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来袭,作为省卫生监督部门一把手的张辉,捧着国家和省里的文件、指南、标准,每天研读到深夜。“自己不搞清楚、搞透,怎么去监管别人?”

张辉的实地检查总让被检查单位“如履薄冰”。

有人描述,张辉“实打实地看,点到点地查,问情况一人一人地来,看资料一页一页地翻”。

发病的前几天,张辉在长沙市开福区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查看疫情防控工作,翻着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普通门诊的登记流水,就发现了“漏网之鱼”——有名发热患者未经预检直接来到了普通门诊。

张辉当时就说,卫监工作关系着老百姓的生命健康,一点马虎,就可能酿成大祸,不能放过一个疏漏。

其实,他平时就是个“爱挑刺”的局长。但近几年,受检单位也越来越喜欢上他这种硬朗风格了……

叹息

2月1日,张辉因公殉职的消息,在湖南省总工会机关微信群里引来一片叹息。

张辉曾经担任湖南省卫生系统工会副主席多年。

已从省国防工会退休的刘林,至今还记得张辉的一件往事。

那年省卫生工会召开年度工作会,张辉执笔撰写工作报告。那天早上,与张辉在一层楼办公的刘林上班去得比平时早,他没想到张辉比他还早。一问才知道,张辉根本没有回家,通宵在办公室工作。“上午就要开会,我必须晚上把材料赶出来,还要装订好。”

张辉素有“拼命三郎”的雅号。

时任宣教部副部长的省总工会技协办主任夏忠宏回忆,2010年7月,全省职工羽毛球比赛,张辉(时任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代表省直机关参加领导干部组比赛。为了参赛,他提前一天从德国飞回,经北京回长沙,没有倒时差,下飞机就直接到赛场参赛。第一局张辉赢了,第二局打了几个球,夏忠宏发现他脸色不对,就让裁判停止比赛。他问张辉能否坚持,张辉回答:没问题!

冰敷了10分钟,张辉继续打。最后还是输了。张辉惭愧地说,到底岁月不饶人,没休息就跑不动了,搁平时,肯定赢他!

夏忠宏说,“他总是这样,拼了一切,甚至把自己也拼进去了。”

2月3日,湖南省总工会决定追授张辉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决定写道,张辉用生命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责编:艾雯、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