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冬夜,为一线坚守者送去“温暖包”

——四位基层工会干部的暖心之行

李刚殷 邹倜然

2020年02月07日10:40  来源:《工人日报》

2月1日19时20分,气温接近零摄氏度,寒风刺骨。

浙江台州市椒江区疫情防疫指挥部门前,椒江区总工会洪峰、李伟诚、周佳等4位工会干部戴着口罩,搓着双手,耐心等待着。

5分钟后,满载着9个保温箱的四轮车快速驶来。“汤药包刚刚熬好,我马上就送过来了。”四轮车“司机”——御济控股集团董事长陈伟斌边开车门边说道,“共2050包,还是有点烫的。”

“谢谢!那我们就出发吧。”

第一站 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职责所在、责无旁贷

椒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位于四楼,4名工会干部抬着两个保温箱,气喘吁吁上楼。

屋内灯火通明,人头攒动,所有人都在忙碌。办公区分为后勤组、宣传组、综合协调组等。

“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无缝对接春节长假,一直守在这里,为阻断疫情蔓延,紧张、忙碌、高效成了他们的工作常态。”办公区负责人说,大家最奢望的就是能够眯上一会儿。

听到这,洪峰眼眶有些湿润,“这在平时能轻松做到的事,现在却成为奢望。”

于是,他们迅速打开保温箱,将450包“温暖包”一一递给大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虽然很辛苦,但也是职责所在,责无旁贷。”拿着“温暖包”,工作人员纷纷说道,“感觉内心暖暖的,我们会继续守护在这里,直到疫情散去……”

第二站 集中隔离点:致敬“逆行者”

19时50分,4人慰问组来到位于白云山南路的椒江区第4个集中隔离点。

隔离点门口,几名身着制服的干部守住入口。透过玻璃门,隐约可以看到里面坐着好几位“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

“隔离点总体情况还是比较良好,每一个进来隔离的人员都能够接受隔离的现实,安心地在这里住下来。”负责人陈玺介绍说,所有工作人员都是24小时值守,非常辛苦,但大家都认为能为抗击疫情做点贡献,是一件很有价值和意义的事。

慰问组送上150包“温暖包”,并向他们表达了真诚的谢意。

“这里不要久留,你们快走吧!”看着他们忙碌而坚定的身影,慰问组4人都深感在这场对抗疫情的战役中,他们是最伟大的“逆行者”。

此时,气温又降了一些。慰问组继续赶路,寻找下一个“抗疫战场”。

第三站 区疾控中心:永生难忘的春节

20时5分,慰问组来到了区疾控中心。

“我们中心承担了疫情溯源工作,一旦病人确诊后,马上启动该病人的流行病学调查、追踪、场所消杀。”

中心主任陈保正坦言,中心在编职工仅28人、编外20人,开展确诊病人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量很大、时间要求又短,只好将所有人员分成三组,根据各组职责不分昼夜开展各项工作。

整个春节假期,陈保正没有好好休息过,声音已经沙哑。“疫情开始后,疾控中心就电话不断,有时候一个电话刚挂掉,另一个电话就打进来了。我们要24小时随时待命,一旦有病人信息过来,就要马上开展调查,有时调查回来就是凌晨四五点了。”

除夕夜,大家没能好好吃上一顿饭,就在办公室里用泡面匆忙解决下。“对我们疾控人来说,这是一个永生难忘的春节。”

慰问组向他们送上100包“温暖包”,并嘱咐他们多多注意身体、平安健康。

洪峰说,心中在那么一瞬间特别感慨,世事无常,但因为有人在坚守又带着些许期待,让人对世间美好依然憧憬。

带着这份憧憬,慰问组继续赶路。

第四站 区环卫中心:平凡岗位谱写战歌

20时20分,慰问组一行来到了区环卫中心。

接过从车上抬下的2只保温箱,中心负责人周卫国连声道谢。“我马上将这400包中药汤剂,分发给辛苦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环卫工人们。”

周卫国说,疫情防控期间,全区1000多名环卫工人坚守在岗位上,始终没有退缩。

环卫工人岗位虽平凡,可是他们用奉献精神默默谱写了一曲“清垃圾、遏疫情”的战歌。

第五站 前所街道办事处:守护最后一公里

20时40分,寒意十足。

慰问组带着400包“温暖包”来到前所街道办事处。街道党工委书记孙波等人匆匆地从楼上走下来,“我们刚研究完防疫工作。非常感谢你们,能在这寒冷的冬夜给我们基层一线干部送来温暖!”

孙波说,前所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很大,不过,全体机关干部和广大村干部没有一句怨言,工作十分投入,牢牢守护“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坚决把牢各个卡口、村口、关口。同时,他们上门给每家每户做思想工作。

如今老百姓已树立起“不出门就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支持”的思想认识,自觉不外出、不聚会。“目前,我们街道整体防控还是比较有序的。”孙波说。

“每一位参与村民沟通与协调的一线工作者们都很辛苦,都值得我们敬重。”李伟诚有感而发。

带着这份敬意,他们匆匆告别,继续赶往下一个站。

第六站 章安街道办事处:重点区域只得连轴转

21时,慰问组来到了章安街道办事处,看到铁门紧闭,但不远处的办公楼内许多间房屋的灯却亮着。“他们不会出去搞防疫去了吧?”

只得电话多次联系街道组织员翁智杰。终于联系上,他很为难地表示,街道正在开会部署防疫工作,一时无法离开。

慰问组不忍心打扰,便把500包“温暖包”放在大门口。

章安街道是全区疫情防控的重点街道,形势很严峻、任务很艰巨,很多干部都连轴转着,根本没有时间休息。

“街道内部力量不够,需要外援,我们区总工会前天就派出了4位同事,与其他单位一起支援章安街道。”李伟诚告诉记者。

慰问组默默地告别办事处,继续在黑夜中前行。

第七站 高速出口:绝不放过一辆“问题车”

21时10分,章安高速出口处,寒风刺骨,温度已降至零下。冷清的路面一辆车也没有,几位执勤人员仍在寒风中值守。

“大家辛苦了!快趁热喝了吧!”他们将手中最后的50包中药包递过去。

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王建国说,“早在春节长假前,区防疫指挥部就在这里设立卡点。这个岗位很特殊,一天24小时都必须在岗,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实行三班倒。”

正说着,一辆汽车缓缓驶来。清点登记,询问测量,信息核查……执勤人员重复着繁琐却十分重要的规定流程。

王建国说,现在进来的车越来越少,但大家宁愿空守一整天,也绝不放过一辆“问题车”。

铿锵有力的话,让人觉得很安心、很放心、很暖心。

夜色笼罩,工会干部带出来的2050包“温暖包”已全部送出。

(责编:艾雯、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