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筛选出156个工种、67万多道试题供职工居家学习充电

河南省总倡导延迟复工企业组织职工“网上练兵”

鼓励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组织职工投身岗位建功并给予表彰奖励

余嘉熙

2020年02月07日14:06  来源:《工人日报》

156个工种、67万多道试题,可供职工网上学习训练,职工参加技能闯关竞赛活动还可获得工会现金奖励……今天,河南省总工会下发通知,就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复工复产企业职工劳动安全卫生保护、开展岗位建功“网上练兵”活动作出明确安排,并拨出专项资金用于对各工种技能闯关竞赛前10名职工的奖励。

按照河南省总工会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河南省各级工会将广泛宣传、组织职工开展技能闯关竞赛等学习教育活动,帮助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经营。据悉,河南省总将通过“豫工惠APP”平台,开展全省职工“网上练兵”活动。

按照安排,河南各级工会也要拿出专项经费,发挥“互联网+”优势,充分利用工会网络平台、微信矩阵,组织各类企业特别是未复工企业职工积极参与网上读书学习、业务培训、技能练兵等活动,以新载体、新手段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把更多的理论知识及实操训练搬到网上,吸引职工居家学习和充电。

针对部分经政府及有关部门批准,在做好防控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企业,河南省总也在通知中明确,各级工会要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做好职工健康防护工作。依法履行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职责,推动各类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劳动安全卫生制度,严格执行劳动安全卫生规程和标准,提前研究并做实做细复工后的防控措施,为一线职工配足口罩、消毒液和洗手液等防护用品,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职工的劳动安全卫生教育,引导职工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养成良好防护习惯;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严格落实职工劳动保护和疫情防控期间的健康防护各项措施。

同时,河南省总鼓励复工复产企业特别是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以及交通、通信、物流、供水、供电、供气等服务保障企业,组织职工在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前提下,有序返岗、安全上岗,积极投身岗位建功和“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对于表现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

河南省总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各级工会将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向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先进典型对标看齐,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众志成城、团结奉献,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生产和建设任务,全力保障社会生活正常运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力量。

(责编:艾雯、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