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让每名职工都有机会登台竞技

锦州技能大赛实行多层级“扩容”

刘旭

2020年02月07日14:13  来源:《工人日报》

锦州市首届水务行业安全技术竞赛、第六届“状元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叉车联赛、市物业行业绿植修剪技能竞赛……记者日前从辽宁省锦州市总工会了解到,2019年以来,锦州市总举办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不断实现“扩容”,而这正是市总实行多层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后带来的变化。

据了解,锦州市有企业16254家,而百人以上企业只有200余家。过去,辽宁省举办的技能竞赛,锦州市参赛的企业永远是几家大中型国有企业,而在锦州市总举办的一些技能竞赛中,参赛的也仅限于规模以上企业。许多县(市)区所属企业及乡镇企业,因规模小、职工技术水平不高等原因,根本无缘参加省、市技能大赛。

对此,从2015年起,锦州市总将技能竞赛分为省、市、县(市)区、行业、企业5个层级,让规模相近的企业、技能水平相当的职工同台竞技,让每一名职工都有机会登上竞技的舞台,大大提高了企业及职工参赛的积极性。同时,由于举办竞赛的资质下放,县(市)区、行业、企业举办的竞赛更符合地区和行业的特色。

据介绍,光伏行业是高新技术产业,对生产车间的洁净度要求很高。锦州市14家光伏企业经过研究,决定开展以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为内容的现场管理“6S”竞赛。虽然14家企业分布在两区一县,但全部参赛。通过比赛,提高了全行业的现场管理水平。

不仅如此,过去,锦州市总举办的技能竞赛,多以车、钳、铣、刨、磨、焊等少数装备制造业工种为主。分层级后,竞赛的工种也多了起来,凌海市、黑山县的外出务工人员多从事装饰装修,因此,近几年连续举办装饰装修技能竞赛,提高了外出务工者的装饰装修技能水平。

(责编:艾雯、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