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广东职工热线特邀专家开出复工“心理药方”

叶小钟

2020年02月11日13:08  来源:《工人日报》

2月7日,记者从广东省总工会获悉,为保障职工身心健康、平安有序回到工作岗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广东职工热线12351即日起为全省职工提供防控疫情心理健康服务,特邀心理学专家于每天8时~22时为职工排解因疫情引起的心理问题,并精心开出复工“心理药方”。

记者看到,这份“心理药方”由3个方面构成:

第一,调整心态,迎接复工。疫情总会过去,生活还会回到常态,复工就是恢复常态,让生活重回轨道。应该建立积极的心态,接纳已经发生的现实,积极面对工作。

第二,做好复工准备。参照正常上班来管理日常起居生活,以适应重回岗位的要求;了解病毒传播的相关知识和疫情发展的相关信息,减少不必要的焦虑;准备好口罩、免洗消毒液等防护品,用于上下班通勤和工作期间的病毒防护;心理准备上,满怀欣喜,自我鼓舞。

第三,做好复工期间的心理调适。工作时间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集中精力做好本职工作;适当了解疫情,同事间不传播可造成心理恐慌、引发人身歧视、影响单位工作氛围的不实有害信息;工作中尽量减少人员间的近距离接触,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话等非面对面的沟通途径。下班后不聚会;保持与家人的连结;做好自我鼓励,提升自信心。如有身心不适,要积极主动求助,不带病(生理疾病、心理困扰)工作。

(责编:艾雯、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