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州南浔:出台职工阵地建设地方标准

让职工的"身边小事"有标可依

邹倜然

2020年02月11日13:55  来源:《工人日报》

“企业食堂应制定每周菜谱,营养全面”“职工之家应当设有职工书屋、妈咪小屋等服务场所”……近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总工会、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的《企业职工阵地建设与评价规范》地方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中,这些职工的“身边小事”正式有“标”可依。

《标准》详细规定了职工阵地在“建”和“评”方面的标准,共分6个部分,主体部分从基本要求、建设要求和评价体系等3个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其中,在建设要求方面,详细规定了“三美”职工之家、“三心”职工食堂和“三安”职工宿舍“三个三”的建设标准,即建设关系和美、环境优美、文化隽美的职工之家,打造放心、称心、贴心的食堂和安全、安居、安心的职工宿舍。

“企业职工队伍庞大,是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一环,而职工阵地作为润滑剂,如何进行规范化建设和日常运转显得尤为重要。”南浔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标准》的发布,也是在不断深化基层工会改革的基础上,塑造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的“南浔样板”,旨在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据介绍,南浔区总还将每年进行一次模范企业职工阵地创建活动并实行动态管理,如果经考评验收通过,依据评审得分评定等级。同时,每3年复评一次,如果复评不合格,将降低或取消星级称号,破除模范职工之家“一评终身制”。

(责编:艾雯、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