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复产复工当因地制宜

冯海宁

2020年02月11日14:12  来源:《工人日报》

在疫情警报目前尚未解除的情况下,企业如何兼顾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活动,这既是企业面临的一道考题,对各级政府也是一种考验。企业在确保员工生命健康安全的情况下才能复工复产,各地政府部门也要发挥好引导、鼓励、监督等作用。

北京、广州等地的一些做法,对其他城市具有参考借鉴意义。比如,北京鼓励线上办公、云办公,既能避免人与人接触传染病毒,也能降低企业成本。而广州企业复工的有序性体现在分类复工、按条件复工、组织领导、服务保障等方面,同时明确复工复产条件,避免企业复工造成疫情扩散。

在疫情笼罩下企业复工复产要做到平稳有序,要因地制宜。既要根据疫情形势,也要根据地方特点来推进,如北京中关村多是高新技术企业,更适合线上办公、云办公等。而劳动密集型企业则不适合云办公,也未必适合现在就复工复产。

从企业角渡来说,大多复工的心情比较急切,因为延期复工造成很多企业没有效益但成本支出不低。面对生产经营压力,不排除某些企业只重视复工不重视防控疫情。为避免这样情况,各地不妨像广州一样出台复工指南,并压实企业防控责任。

复产复工要平稳有序,简单说,企业不能一窝蜂复工复产,对某些企业来说可能只适合部分复工,然后根据疫情好转,逐步扩大复工规模。对后续复工复产的企业,地方政府应该加大扶持力渡。

有序复工还有一层意思,即在“不见面”“少见面”的情况下开展复工复产。这既需要企业改变传统办公思维、引入在线系统,也需要政府拿出实招鼓励企业云办公。如果各地财政对中小企业线上办公等提供一定补助,不仅能帮助企业恢复经营,也能有效阻击疫情传播。

(责编:艾雯、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