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苏省滨海县总抽调机关工作人员并聘请基层工会主席和工会工作志愿者

304名“用工指导员”进企业助复工复产

已指导137家企业复工复产,微信、视频等形式开展集体协商2138人次

王伟

2020年02月13日10:39  来源:《工人日报》

“为了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我建议改变原来的大车间生产形式,把布料和缝纫机分配给职工,让职工回家加工,定时到公司交货……”近日,江苏省滨海县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负责人、选派到卓杰服饰公司的“用工指导员”陶金在指导企业灵活用工时说道。据悉,目前,滨海县总选派的304名“鼓励企业灵活用工指导员”正活跃在该县许多企业。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滨海县总从机关抽调21名工作人员,并聘请具有较强协商工作能力的基层工会主席和工会工作志愿者共304人,担任“鼓励企业灵活用工指导员”,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据滨海县总工会主席杨朝晖介绍,企业灵活用工指导员履行以下职责:指导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与职工协商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上下班等方式,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到岗或企业不能开工生产的,指导企业主动与职工沟通,安排职工在家完成工作任务;对不具备远程办公条件的企业,与职工协商优先使用带薪年休假、企业自设福利假等;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和劳动安全前提下,指导企业与工会和职工协商,适当延长工作时间,保证完成紧急生产任务;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指导通过集体协商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稳定工作岗位;对因依法被隔离、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指导企业按正常劳动支付其工资;对歇工在家的农民工发给适当生活费。

盐滨建设公司的“用工指导员”薄尧来告诉记者,“由于疫情影响,公司有3个工地未能开工,经过集体协商,342名职工一致同意,对37名固定职工2月份工资按80%推迟到3月底发放,其余205名农民工每人发给1700元生活费。”

华澳橡胶机械公司生产的硫化机是该行业世界十大品牌之一,2019年10月和国外用户签订600万元供货合同,约定在2月中旬交货。突如其来的疫情使该公司面临无法履约的危险,对此,“用工指导员”陈进先一边协助企业组织职工加班,一边帮助职工加强防护,经过突击生产,订单按时发货,保证了公司信誉。

据统计,截至目前,这些“用工指导员”已指导137家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微信、视频等形式,开展集体协商2138人次,妥善处理疫情期间应支付职工工资、生活费共670多万元;组织在网上联系帮助企业招聘急需用工870多名,促进职工转岗687名,开展“在线培训”职工2690人次。

(责编:艾雯、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