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为抗击疫情推出7项行动、21条措施

云南省总实施职工关爱行动

陈昌云

2020年02月14日10:40  来源:《工人日报》

云南省总工会2月7日发出通知提出,在全省工会实施“强信心、战疫情、维权益、保稳定、促发展”职工关爱行动,包含思想引领、安全防护、稳岗就业、建功立业、关爱慰问、心理服务、困难帮扶等7项行动、21条具体措施。

思想引领行动,包括“坚定必胜信心、汇聚强大正能量、组建志愿服务队伍”3项内容,旨在坚持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引领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适应职工的资讯接收和认知习惯,创新宣传方法手段。

安全防护行动,云南省总要求工会干部下沉到一线,做好探亲返乡人员、疫情高发区流入(滞留)职工的筛查摸底、帮扶服务等,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劳动保护监督工作的重点,督促企业落细落实复工后的防控措施。

稳岗就业行动,云南省总提出“开展一次共同倡议、实施一次要约行动、推送一批就业信息、打通一条监测报送渠道、发挥好一个服务站点作用”,要求各级工会把落实就业权作为职工权益维护的重要内容。

关爱慰问行动,要求各级工会重点做好对云南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家属的关怀,通过发送问候短信、拨打关爱电话、提供志愿服务等方式,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云南省总同时要求,各级工会要聚焦疫情对企业生产运行带来的影响,通过电话、实地调研等方式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状况、务工人员返岗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对职工权益的影响,关注职工在收入分配、安全防护等方面的合理诉求,及时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

此外,云南省总特别要求各级工会要及时调查掌握因疫情导致收入减少、失业待岗、感染新冠肺炎等致贫返贫职工的详细情况,按照相应标准实施帮扶慰问,将因感染新冠肺炎致困职工纳入送温暖活动对象。

(责编:艾雯、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