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大国工匠”李万君:要把10天“抢回来”

毕馨月

2020年02月14日17:36  来源:主流网

李万君在指导工人焊接。 毕馨月 摄

10天时间,对于宅在家里的普通人来说,可能需要变着法儿地与无聊交锋,但对于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国工匠”李万君来说,晚开工10天,却意味着一个年前即起步研发的任务——焊制首个新型材料转向架,不得不推迟了10天。

“李万君劳模创新工作室的31位技术工人已全部到位,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进一步研发,我们有信心把10天‘抢回来’!”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李万君自信地说,一定要让此前仅应用于航天火箭和飞机上的造价昂贵、重量极轻的新技术,应用到中国高铁上。

一大早,李万君和工友们像往常一样刷卡进入中车长客转向架制造中心焊接一车间。不过,此时的他们不仅要戴着口罩,还需要经过严格的体温检测和消毒程序后,才能换好工装,开启一天的“焊接模式”。上午,李万君先来到车间进行现场质量监督,随后领着一个班组开展员工培训……忙碌了好一阵儿,他又一路小跑,回到李万君劳模创新工作室,跟工人们一起研讨如何焊接新型材料转向架。

“转向架就是高铁车轱辘和车体连接部位的那个架子,有‘高铁的两条腿’之称,就像汽车底盘一样,它是一列高铁最重要的部件。”李万君一边向记者解释着,一边陷入了深思。虽然这种新型材料的材质好处很多,但焊接性难题更多,早日突破这些难题,无疑是李万君团队近期的首要任务。“只有在新材料上下功夫,高质量地保证实验转向架的试制生产,并如约携新产品参加今年的国际轨道交通展会,世界一流的中国高铁才能继续领跑。”李万君说。

当被问及复工3天来的最大不同,李万君说:“因为焊接工作烟尘特别大,过去我们也是戴口罩上岗,这个并没有什么不同,不过,现在因为防疫需要,厂里要求在人员密集工作区域,人与人间距要保持在1.5米左右,午饭也改成了盒饭,大家在工作场地分头吃。”为了做到“防疫一盘棋”,过去工人们下班前都会冲个淋浴,洗去一天的灰尘与疲累再回家,但在特殊时期,大家主动克服困难,省去了这个环节。李万君说,虽然现在工人们的交流比原来少了,但大家偶尔的一个交流的眼神,互相竖起的一个大拇指,却成了彼此间无声的鼓励。

来源:长春日报

(责编:程宏毅、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