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四川绵竹震区女孩加入了志愿车队

“我要留下为武汉守城”

李娜

2020年02月17日10:25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从王利的朋友圈里截取了部分内容,可以看见她每天早上5点多就已经起床忙碌,这是她这一段心路历程的点滴见证。

穿上防护服,几乎认不出来是谁,而且臃肿了好几号。照片由王利提供)

车停了,从车里出来一个穿着黄色防护服的身影,她打开后备箱,往外搬东西,可能因为太沉,动作有些吃力。

1月10日下午3点刚过,来自四川绵竹的志愿者王利接运了一批甘肃捐赠武汉的酒精和消毒液等物资,送到武汉市丽岛花园社区。

90后女孩王利,是武汉社区后勤保障车队的一名志愿者。从农历大年三十(1月24日)那天开始,她成为首批应急车队志愿者,为武汉市洪山区的丽岛花园社区2000多户居民提供跑腿服务。按照社区居委会的调度,她每天穿梭在武汉城区,将慢性病患者送到医院,将物资送到急需地。这些日子里,她每天早上7点半就从汉口吴家山穿过大半个城市,到丽岛花园“等活儿”。

本来,这个春节,她早早订好了农历腊月二十九的返程票,回绵竹老家陪妈妈过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王利妈妈因为担心女儿几次催促其返程,有朋友提醒她“不要等,应该提前走”。王利犹豫了,她时时关注网络疫情消息和政府相关动态,当了解到封城后的武汉市内所有公共交通即将停运,市民出行将极为不便的情况后,王利当即作出决定:不走了。

“我是来自震区的孩子,当年置身灾难,得到了太多人的关爱。现在长大了,必须有所回馈。”新冠肺炎疫情,一下子将王利拉回到12年前“5·12”汶川大地震之时:那一年,正在绵竹东汽中学读高三的她刚满18岁,老校区240名同学在地震中失去了年轻的生命,自己因在新校区躲过一劫。好容易回到家里,房屋全部倒塌,连日的瓢泼大雨中她无处安睡,吃喝都成了问题,绝望中,全国各地的救援物资和救援人员给她和家乡带来生活的希望。

妈妈在电话里听到了雨声,“武汉下雨了?”王利开始哽咽,她对妈妈说,她的心愿就是把当年的那份“爱与希望”传递下去。“今天的武汉人民就像汶川地震时的我们一样,需要温暖与帮助,我要留下为武汉守城。”王利说。

1月24日,大年三十,王利一大早起来就去报名做了志愿者。

王利接送很多社区里的老年人就医,“他们很多都是慢性病患者,需要去医院做透析、做化疗,都是必要的出行,这时社区工作人员就会联系我们接送,保障他们就医出行。”

为了保证自身及乘客安全,王利每天都要对车内外进行多次消毒,还要穿上防护服。因为防护物资有限,王利和伙伴们常常将穿了一天的防护服经过彻底消毒后重复使用,直到领到新的防护服。“每天上两次厕所,中午一次,晚上一次,尽量节省时间。”

虽然辛苦而且麻烦,她内心却感到又一次被“爱”了。她念着别人的安全,别人也念着她。

她曾送社区里一位70多岁的婆婆去医院做透析,因为老人年纪比较大了,于是她想把老人送到门诊大楼。但是,刚到医院门口,老人就叫她停车,原来,那家医院设立了发热门诊,尽管是和普通门诊分开的,但老人担心她被感染,坚持要下车不肯再让她送。

被媒体报道后,王利火了,她反哺爱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关心她,甚至学习她加入了抗疫行动。

“爱在传递,你我在继承,感动一直有,这是我们最珍贵的样子!”

“勇敢的姑娘,全国驰援,战’疫’一定会赢!”

“传递爱和希望,携手共克时艰,加油!”

……

王利的手机里存了许多网友的留言和私信。

“没想过会被关注到,我只是在做力所能及的事,并且能做的也十分有限。”电话那头,武汉起风了,又下起了雨,王利说,一点都不像冬天的风,那么寒、那么凉。

在王利印象中的那个喧闹的武汉突然静了下来,王利依然在路上奔忙着。车来车往,路上的车少了,人少了,可孤身一人的王利并不孤单,早出晚归,路灯相伴随行,影子里都是一闪而过的无言背影。

无数人和王利一样,在忙碌着。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