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黑龙江省总工会号召关心关爱防控一线职工家庭

张世光

2020年02月18日09:41  来源:《工人日报》

2月13日,黑龙江省总工会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制发了《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职工家庭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职工家庭关爱服务工作,通过贴心服务,帮助疫情防控一线职工解除封闭期间的后顾之忧。

黑龙江省总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会干部、工会社会化工作者和服务志愿者以及有条件地区的非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劳动模范、爱心人士和企业家等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进来,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职工家庭,特别是驰援外省医护人员和省内疫情防控期间封闭工作无法照顾的职工家人提供多方面服务。

通知要求,省各级工会要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掌握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特别是重点关爱对象家庭情况,采取建立“一对一”或“一对多”联系人制度、基层工会牵头统筹相关单位、成立工会志愿者服务队等措施,准确掌握关爱对象家庭情况,征求关爱对象的生活需要,确保工作在防控一线的关爱对象在遇到困难时能找到人、有人帮。

根据关爱对象的现实需求,各级工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可以提供物资采购、老人陪护、 子女就学及接送、就医陪同等贴心服务,帮助解决水、电、气、热、电器维修等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供个性化服务,及时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通知还特别提出,确需上门服务时,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协调相关部门提供必要条件。

除了物质生活方面的帮忙、保障外,通知还对加强心理关爱服务提出了要求。通知提出要及时了解关爱对象及其家属的心理状态,发挥省总工会“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和各级工会心理援助资源作用,加强心理慰藉和关怀疏导,积极预防、减缓疫情带来的心理影响,减轻疫情心理伤害,减少焦虑、疏解压力,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

(责编:艾雯、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