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复工复产不让中小企业“掉队”

长沙20条政策被赞“靶向药”

方大丰

2020年02月18日09:57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长沙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覆盖减轻企业负担、金融服务等方面。出台前,长沙市工信局广泛调研,《意见》条条“精准”直达中小企业痛点,被点赞为“靶向药”。

中小企业复工,充分调动第三方的积极性弥补中小企业员工不足成为《意见》亮点之一。《意见》提出,2020年3月31日前为长沙工业企业提供人员代招、劳务派遣、劳务外包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服务人数分别在100人、300人、600人以上,且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以社保记录为准),分别给予3万元、6万元、10万元的奖励。

针对调研中多家企业提出的“租金压力”,《意见》提出对承租园区国有经营性用房的中小企业,从2020年2月份开始,免收1个月租金,减半2个月租金。同时,鼓励民营业主参照上述标准减免中小企业工商业用房租金。为了适当弥补“房东”的损失,参照上述标准切实减免租金的业主,可申请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从《意见》具体内容看,“优化金融服务”被列为重点支持措施,20条中有5条都与之相关。其中,《意见》指出,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导致到期还款困难的中小企业予以展期或无还本续贷。

受此次疫情冲击,中小企业“病愈”之后,如何尽快恢复状态、持续发展,《意见》也提出多项措施,如中小企业在2020年1月至6月期间(以资金到账或受托支付日期为准)有新增贷款的,按贷款金额的2%给予贴息,单个企业贴息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

(责编:艾雯、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