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亚洲最大鲜切花市场恢复拍卖交易

黄榆

2020年02月18日10:29  来源:《工人日报》

位于昆明市呈贡区的昆明斗南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以下简称昆明斗南花卉市场)恢复电子拍卖交易已一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月26日,该花卉交易市场关停。

昆明斗南花卉市场是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被称为中国花卉市场的“风向标”。自2月10日下午3时起,斗南花卉市场两个拍卖大厅恢复电子拍卖交易。为确保防疫安全,交易人员佩戴口罩,在拍卖大厅门口排队测量体温后方可入场,大厅交易席位隔空入座,交易人员仅为以往的三分之一。

记者看到,斗南花卉市场两个拍卖交易大厅内,一排鲜红色的巨型大钟上面,玫瑰、蜡梅、向日葵等鲜花的品种、数量、价格等数据在不停地跳动。一排排交易席位上,花卉采购商们眼睛紧盯着大钟,手指不时按下键盘,紧张地竞拍才上市的鲜花。

“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花卉市场关闭或延迟开市,花农采摘出的花运不出来,因为用工难,花卉进入采收期也无法满足大量供货。再加上物流的影响,花卉交易量大幅缩减,交易价格持续走低。”坐在交易席上的昆明采购商郭胜说,市场行情不好,他竞拍下单比较谨慎,进场半个多小时,才买了五六百枝玫瑰。

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荣梅表示:“往年这段时间,正是花卉市场需求的高峰期,今年的同期交易量估计只有去年的50%左右。受疫情影响,大部分终端批发市场、花店等预计稍后才会陆续开市。”

(责编:艾雯、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