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扩大专项资金 关爱慰问一线 稳定劳动关系

福建省总多措并举保障职工权益

于灵歌

2020年02月19日10:27  来源:《工人日报》

保暖衣物、即食食品、生活用品……2月16日下午,福建省总工会根据福建援助湖北医护人员的实际需求,从福建省内企业购买的第一批约150万元慰问物资整装发车运往湖北,送至9个福建医疗队驻地。当天,福建省总从本级工会经费中再拨出3000万元,用于慰问医护人员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职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总高度重视,于1月30日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疫情防控工作;立足工会实际,先后下发关于做好关爱慰问工作的多份通知,组织动员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多举措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职工权益。

据悉,福建省总及时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着力保障各项关爱慰问工作。省总安排第一批专项资金2000万元,各级工会已配套安排专项资金3597万元用于疫情防控保障和慰问。针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福建省总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工会按照属地原则,对每一个援助湖北医疗队员进行全覆盖慰问,并积极提供在湖北期间所需的物资供应。此外,福建省总援助湖北省总200万元资金,并发去慰问信,为湖北省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加油鼓劲。

此外,全面开展关爱慰问活动。1月25日起,各级工会紧急筹措资金和物资,开展对全省所有定点救治医院一线医务人员、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家属的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家庭困难;扩大慰问范围到因防控疫情需要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想方设法为坚守防疫一线职工排忧解难。省总经多方筹措,已为一线环卫清洁职工捐赠3.1万个口罩,以及护目镜、消毒液等防护用品。

重视疫情期间职工权益保障。福建省总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在福建日报、各级工会官方微信上刊登疫情防控期间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的提示函,省总女职工委员会印发加强孕期哺乳期女职工特殊保护的通知并在各级工会官方微信上刊登,提示企业针对职工关心的特殊时期劳动关系问题予以调整处理,鼓励支持劳资双方通过协商方式解决。

稳定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全力协助企业平稳有序复工。联合省三方四部门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意见,并刊登倡议书,助力做好“六稳”工作,支持企业恢复和开展正常的经营活动,鼓励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此外,联合线上招聘公司,为紧缺工人企业招工引工。

下一步,福建省总将继续团结动员全省职工,围绕加大生产供给、确保重要物资供应、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开展劳动竞赛;发动各级工会协助企业及时制定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和稳增长的方案,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并持续关注、关心、关爱坚守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职工及其家庭。

(责编:艾雯、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