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泉州市:驻村工会干部的“纸短情长”

李润钊

2020年02月21日10:19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为强化基层防控力量,2月5日,福建省泉州市总工会的29名工会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奔赴惠安县的3个镇29个村。他们在驻村日记里记录下了和村干部、村民携手防疫的温情故事。

“戴口罩、少出门,勤洗手、不聚众,测体温、请配合。”这是福建省泉州市总工会驻村工作队队员最近一周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从入户宣传到走访排查,从测量体温到登记健康信息,从张贴宣传画到公共场所消毒……队员们驻扎在村里,和村民挨家挨户“走亲戚”,干着他们在机关大院里可能一辈子也接触不到的工作。

“在这些日记里能看到大家刚到村里时内心的委屈和挣扎,也能看见队员们融入村庄、携手抗疫的收获与喜悦。”一本本驻村日记里,记录着一周以来,工作队员们的日常以及那些“纸短情长”。

泉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茂泉每天都会通读这些驻村日记,他说:“看过日记,就会更加坚信,这些在防控一线的‘战士’必将凯旋。”

“拉近距离的竟是一场丧事”

2月7日 星期五 天气阴

东桥镇西坑村

记录人:周必循

“西坑村的老吴凌晨走了,85岁!”

6时,接到村两委打来的电话,穿上棉衣,戴上口罩,走出宿舍,我就和两委干部骑着电动车往吴家老宅赶去。

没想到,刚到村里的第3天,等待我的竟是一场丧事。

赶到老吴家已是7时,慰问完家属,大伙就围着老吴的两个儿子和五个女儿商量起丧事的细节。

按照当地风俗,扎灵屋别墅、送葬游街、大摆宴席是白事的“标配”。无论丧事喜事,不操办一周时间,在村里人看来都是子女不尽心、不孝顺。

“生前尽孝厚养,身后文明薄葬,疫情面前,更要移风易俗呀!”我试着打了头阵,可似乎并没有引起老吴一家人的共鸣。

“现在全村都在防控新冠肺炎,父亲的丧事减少一些程序,既是不给邻居和乡亲们添乱,也是保护你们一家人的安全。”村干部的话,打破了眼前的沉默。

“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同意一切从简,但周围乡亲们的思想工作,村委会得帮忙做一做。”在老吴的大儿子心里,最大的顾忌不仅是眼前的疫情,还有周遭的眼光。

“亲戚们的思想工作我们来做,村里这几天来了驻村干部,我们做一些移风易俗的标语广播,大家都会理解的!”村党支部书记的表态化解了老吴家人的疑虑。他们承诺:“支持防控,守夜两天,家里至亲只吃一顿素饭,不聚众也不铺张。”

走出老吴的家门已是中午,这几天都喊我“周部长”的村党支部书记,改口对我说了声:“老周,广播稿靠你了!”

来村里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没想到拉进我和村干部之间距离的,竟是这场丧事。

朋友圈里的“云端生日会”

2月8日 星期六 天气多云

小岞镇后内村

记录人:张静

“不串门不是没亲情,宅在家里才是爱大家。”

“出门就把口罩戴,利人利己显关爱。”

伴着村部大喇叭里循环播放的闽南话、普通话双语版的“土味”防疫口号,我开启了新的一天。

今天是元宵节,也是驻村的第5天。没有赏花灯、没有闹元宵、没有想象中的聚餐,我们能给彼此的或许只有一声祝福。

驻村战“疫”的每一天都是和时间赛跑,自从入村以来,我已经没有“今天是星期几”的概念。对我们来说,每天都是工作日。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今天,我们要走访109户村民,同样的话要重复几百遍。

爬完楼、送完货、分配完物资,晚上在镇里食堂吃到了元宵,回到宿舍已是夜里。21时15分,我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队友的驻村日记并写下一段话:“不一样的元宵节,不一样的生日,这个生日,小张过得很充实。”

是的,没有鲜花、没有蛋糕,可今天就是我的生日。

没曾想,微信朋友圈发出后不久,评论就“爆”了。

“怎么不早说?生日快乐”“疫情解除后,咱回去再好好过”……在朋友圈里率先“刷屏”的是驻村队友们的祝福。

这个元宵节,在微信朋友圈里的“云端生日会”,是驻村干部这个大家庭送给我最好的礼物。

“一切坚持都会有回报”

2月12日 星期三 天气雨

东桥镇南湖村

记录人:范魏江

一转眼,驻村已经一周了。

回想这一周,我们的日子有苦有乐。

苦的是,总有劝不散的牌局,前脚入户收摊,后脚一出门牌桌就又支起来了。

苦的是,总有封不完的路口,刚整理好不久,一回头就又是“我家大门常打开”的境况。

苦的是,每天,我们都在不断地做着重复的工作。

但是,这几天,我的感受变了。经过我们反复排查,村里春节返乡的人员都已经安然度过了14天居家观察期,我们闯过了第一关。

这些天,村民们一个理解的眼神、一个微笑的表情,就能让我们充满力量。

这些天,“娘家人”在给驻村工作队的慰问信里写的那一句“你们辛苦了,要注意防护!”这就让我们倍感温暖。

这些天,村民们送来的元宵、农家菜,让我们知道:我们并不孤独。

“请相信,只要我们在一起,一切坚持都会有回报。”——写给每一位坚守在防疫一线的“我们”和南湖村2621位常住居民。

(责编:艾雯、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