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丹东市总协助爱心企业紧急招工生产口罩

刘旭

2020年02月25日10:00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丹东市总工会协助辽宁实发洁净科技公司紧急招工生产口罩,发出的招聘消息引来一场爱心接龙,爱心人士和企业纷纷给实发公司当义工、捐材料。截至2月10日,该公司已生产出3.8万只口罩,全部捐献社会。

电话一个接一个,半夜都有人来电话,有要求做志愿者的,有要来公司工作的,还有捐生产口罩所需原材料的。打来的电话不仅有来自辽宁省的,还有来自北京、广州、汕头等地的……近日,辽宁实发洁净科技公司的办公电话成了“热线”电话,而这缘于辽宁省丹东市总工会发布的一则招工信息。

辽宁实发洁净科技公司是一家生产过滤器材的小型民营企业。2008年,该公司就研制出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口罩,不过,由于生产这种口罩基本没有利润,因此没有批量生产,每年只生产少许供本企业职工使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口罩告急,而丹东没有一家生产口罩的企业。面对这样的情况,一些职工或打电话或发微信给该公司总经理秦书国,主动要求“停止休假,上班生产口罩,为丹东医护人员和市民减少感染风险”。公司采纳了职工的建议。

大年初三,生产口罩相关岗位的35名工人返回企业,投入到紧张的生产中。然而,企业没有批量生产过口罩,缺少缝纫工和松紧带等原材料,一天只能生产几百只口罩。

对此,有人建议找丹东市总工会,看能不能帮忙。2月6日,秦书国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丹东市总工会主席牛莉打了电话。没想到,2月7日上午,牛莉就带着几位工会干部来到企业,了解情况、嘘寒问暖,还送来3万元慰问金。

2月8日,丹东市总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丹东这家企业急招工80人!已生产并捐赠防护口罩3万个”的招工信息。信息还列出工厂生产口罩缺少的材料,并强调生产的口罩全部用于捐献。该信息点击量迅速突破7万。

招工信息发布后,许多爱心企业和人士纷纷致电实发公司,表示愿意提供援助。丹东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干部帮忙联系了4家口罩带供货商;鸭绿江爱心团团长常辉组织爱心团成员捐款,用于采购口罩带并于2月10日将筹集到的2000米口罩带和两桶84消毒液送到企业;丹东五龙背镇镇长孙逊开着车跑了多个地方买来5000米松紧带,把松紧带放在收发室就走;丹东边防武警部队将两台军用消毒设备送到工厂,供口罩消毒使用……

“我在这家企业工作近20年了,过去都是我们献爱心,这是第一次接受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职工们都深受感动。”秦书国说,报名当义工、当工人的人数超过了生产所需,企业选了10名丹东籍工人,利用多种形式对工人进行培训,很快他们就能上岗,解决了生产人手不足的问题。

秦书国说,通过他亲身经历的事情,看到了“娘家人”真正为职工着想,也看到了工会组织的号召力。

口罩生产开工后,企业收到当地多家单位口罩求援信息。丹东华洋纺织厂需复工,但是工人防护缺口罩。实发洁净科技公司把生产技术提供给这家企业,并送去10公斤、可生产8000只口罩中间层关键材料。

截至2月10日,实发洁净科技公司已生产3.8万只口罩,全部捐献社会。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