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记者走一线】社工“民情日记” 记录战“疫”点滴

李滢

2020年02月27日16:54  

记录“家长里短” “民情日记”成社区治理“宝典

记录“民情日记”的传统,在北新桥街道由来已久。据前永康社区党委书记朱践明介绍,早在2005年初,北新桥街道九道湾社区党委、居委会将工作日记转换为“民情日记”,并逐步总结出了一套“民情日记”工作法,于当年11月在全辖区推广。几年来,北新桥街道努力将“民情日记”打造成党与群众密切联系的连心桥,社区党委、居委会“知民心,体民情,解民忧”的绿色通道。

前永康社区全体17名社工,人手一本“民情日记”,收集起来很快摆满了会议室的桌子。每一本“民情日记”都有统一的封面,内页里则印有社区基本概况、所辖范围(胡同及门牌号)、所包区域简图等。社工们用笔精心勾画出每个院落的平面图,管片内有多少户人家、多少位居民、男女各有多少、流动人口数量、下岗失业人数、60岁以上老人有多少……每一个细节在日记写得清清楚楚。

前永康社区共有户籍居民2600余户、常住居民2100余户,辖区内有2条主要大街、3条主要胡同和10条支巷。社工们每天上班只要没事,都会去自己的管片区域转悠一圈。一来二去,楼门院落里的情况全都一清二楚,也就记录在了“民情日记”上。

“记日记的方式在今天看来似乎有些原始,但同时也是对良好工作模式和经验的传承。”谈及“民情日记”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的作用,朱践明首先将其概括为一种工作的记录和总结,为社区开展工作提供一手资料和基础性素材;其次,记录“民情日记”能保证工作的连贯性,通过实践分片包户建立了社区首问责任制、服务结果反馈制度等,通过规范制度提高了社工为民服务的能力。

“民情日记”的这些作用,在社工们的具体实践中,得到了良好的印证。

社工奋战“疫”线 “民情日记”开启“防疫专题

日记本再往后翻,便是社工们手写的入户日记,内容不一,既有每天的工作事项,也有工作总结,还有社工们的感悟心得;形式也是多种多样,既有文字记录、表格统计,也有现成照片,还有社工们的手绘插画。

而随着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逐步推进,社区每一位成员的“民情日记”也不约而同相继开启了“防疫专题”模式。

1月23日大年二十九上午,北新桥三条一居民院内停进一辆湖北牌照车辆,居民对此有了反响。社区党委副书记白兰作为管片主任,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实地走访发现,车主并没有在车上留下联系方式。社区民警经过查找核实了车主的姓名、户籍地等信息,但依然没有得到联系方式。

于是,白兰一边继续寻找车主,另一方面在车上留下了社区的联系方式。当日下午5时,车主主动与社区取得联系,告知其一家四口从湖北恩施来到北京亲戚家过年。社区根据疫情防控邀请对其开展了相应的工作,期间每一事项均被白兰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形成了完整的处置闭环记录。

同一事件的相关记录,也出现在了与白兰同时参与此项工作的社工范玥玥的日记中。“这也是分片包户制度的具体要求,两位社工同时下户走访,同一事件都会有各自的记录,方便在工作中互相补位。”白兰说。

回顾2012年入职社区之初,“80后”白兰称与此前的经历相比,社区工作人多、事杂,“现代生活和工作的电子化程度越来越高,手写日记的方式略显繁琐,有时甚至会提笔忘字,还得先用手机查一查。”白兰笑着说。

时间久了,通过一篇篇日记的积累,白兰发现自己的工作更有计划、更有调理。“书记会不定期对我们的日记进行审阅,有时大家会互相传阅,在交流中不断学习、总结、提升。”白兰说。

见证心路历程 “民情日记”也是增能“良药”

戴泓是前永康社区低保主任,每次为居民办理相关业务后,她不仅会在日记中详细地记录过程,还会在旁边加以标注,对相关业务政策或办理流程进行梳理。例如,在一次为居民办理生活困难补助后,她在日记中写下了重点总结:“生活困难补助与低保户的医疗报销比例/流程相同;重病(15种)可‘门诊’‘住院’一起报;‘精神分裂’‘双向性精神障碍’属于15种重症范围……”

仔细翻看不难发现,戴泓的“民情日记”可谓图文并茂,除了详实的文字记录,喜欢画画的她还为自己的日记配上了各种插画——健康承诺书、飘扬的党旗、戴口罩的社区工作者、为居民比红心;恰逢春节,自然也少不了火红的灯笼,浓浓的年味儿跃然纸上。

“2020年2月2日,初九,大雪又至。今天北京又下起了一场好雪。既然是瑞雪,就要兆丰年!”2020年2月2日,因其完整写法为“20200202”,也被戏称为千年一遇的“完全对称日”。这一天的日记中,戴泓专门用红笔,记录了一件发生在她和同事身上的暖心事——

下午有件暖心事儿,融化了雪,更融化了心。12345派件,一位和我同姓戴的女士来电,希望能增加对一线下户社工的防护措施。她表示,每名社工后面都有一个家庭。“你们很辛苦,更要保护好自己,你们安全才能让家人放心……”

“负责接听电话的社工李颖当时就留下了眼泪。”戴泓回忆到,那一天,在场的5名社工都深受感动。大家在社区门口拍了一张合影,戴泓将照片打印、裁剪后粘贴在了日记内,还在旁边写下了自己的感受:“大雪挡不住我们的火红热情。口罩拦得住病菌,遮不住我们美丽笑脸。”

【摘录】

从腊月二十九的晚上到现在,社工们每日都在为疫情防控做着摸排、追踪、宣传、登记、消毒卫生死角等工作。高强度的工作使我们身体疲惫,但是看到居民们主动配合登记摸排工作,真的是让我们心里暖暖的。居民的支持,也是我们坚持的动力。希望疫情早一点得到控制。

——前永康社区党委副书记 白兰

戴女士的话像一剂强心剂,让我们更加斗志昂扬。我们一定保护好自己,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只为守护像戴女士一样无数我们最爱的居民。

——前永康社区社工 李颖

这几天连续战“疫”,走街串巷的频次增加几倍,身心疲惫。但是每次看到手机刷屏的战“疫”报道,就会找到榜样的力量,满血复活!我的社区就是我的战场!多份责任心、听从安排、做好手里的工作,我就是“英雄”!

——前永康社区社工 戴泓

来源:东城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