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云南省总牵手13个省级部门补“短板”

云南推进“两新”组织建会入会

陈昌云

2020年03月02日09:56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云南省总工会牵头,联手省工信厅、公安厅、财政厅、商务厅、教育厅、民政厅、司法厅、人社厅、住建厅、交运厅、卫健委、市场监管局、邮政管理局等13个政府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两新”组织工会组建和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对应的各级机关,进一步合力推进“两新”(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工会组建以及所属的货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快递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等会员发展工作。此举旨在不断夯实工会基层基础,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

《意见》认为,随着企业组织形式和职工就业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两新”组织工会建会率以及货车司机等群体职工入会率“双低”的情况,已经成为基层工会工作的薄弱环节以及工作“短板”。为此,省总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携手13家政府部门出台《意见》。

《意见》在提出“强化党建引领、做好摸底排查、突出工作重点、明确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维权服务”6项具体措施的同时,还提出了“突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动员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改进工作作风,注重实际成效”等3项组织保障方面的举措。

《意见》有一个题为《政府有关部门配合推进“两新”组织工会组建和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任务分工》的附件,将“两新”组织建会及其职工入会工作,按照各个政府部门对应的工作范围进行了分解,将工作责任压实到各单位。从分工附件可以看出,13家政府部门的分工具体明晰,“责任田”边界清晰,可操作性、可追溯性、可考核性很强。

(责编:艾雯、刘丽丽)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