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福州市总近百名工会志愿者化身配菜员

李润钊

2020年03月05日07:27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一盒盒“暖心菜”,一次次精心挑选与配送,都凝聚着工会志愿者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敬意。而为了安全,医护人员坚持不露面、不见面,“隔空”向工会志愿者表达谢意。

3月3日凌晨4时,在福州市福湾工业园内的永辉彩食鲜中央厨房,工会志愿者郭一明和工作人员“全副武装”,站在无菌车间净菜流水线前,对刚刚从闽侯种植基地采摘送达的上千斤新鲜蔬菜进行分拣、称重。

“新鲜钙菜0.55公斤,上海青0.45公斤,生菜0.5公斤……”郭一明穿着防护服、戴着手套,按工会“暖心菜”的配送清单,仔细核对每份蔬菜的重量。他说:“送给勇士的菜,每一棵都要完美。”

为帮助奋战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解决后顾之忧,福州市总工会发动机关近百名党员干部组成16支工会志愿者服务分队对接全市21家医疗机构,根据一线医务人员实际需求,设计志愿服务方案,提供精细化服务。“娘家人”的“暖心菜”,就是工会志愿者为一线医护人员定制的服务项目。

自2月21日起,福州市总组织工会志愿者和爱心企业,每周为直接接触新冠肺炎患者的医务人员“点对点”配送两次工会“暖心菜”,福州市总有关负责人表示,“暖心菜”将持续供应至疫情结束。

为确保蔬菜供应安全,“暖心菜”在正式装箱前,需要经过多道装配工序,过程全部采用无菌化工艺。在流水线上加工过的净菜从覆膜包装到装车发货,每个环节还要进行额外的消毒处理。郭一明作为这一天的值班志愿者,要在无菌车间内“全程看护”直至“暖心菜”安全“出仓”。

上午9时,10名工会志愿者接过一箱箱包装完好的“暖心菜”,和司机们一同出发。今天他们要完成395份的配送任务。

“您好,您是王医生的家人吗?我是市总工会志愿者,‘暖心菜’20分钟后送到。”出发前确认送货地点,送达后对接取货……工会志愿者林小鹭随车出发,和驾驶员林柱一道,确保车上的“暖心菜”安全送达。这一天他们向医务人员或其家属拨出了86通电话。

“他们中有在加护病房值守的护士,也有赶去湖北支援的医疗队成员。”林小鹭告诉记者,为了减少配送人员和工会志愿者被感染的风险,名单中的多数医护人员主动将配送地址改到了住宅区门口,委托家人代收。甚至有人选择离家1.5千米远的便利店进行寄存。只有极少数的医护人员因为家不在市区,才把配送地址选在了医院。即便如此,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坚持不露面、不见面,“隔空”向志愿者表达谢意。

据林柱回忆,上一周他负责送菜到医院,要取货的医生就在他面前不到100米。一见到他,对方就使劲挥手,示意他放下蔬菜不要停留。他说:“我送的是‘暖心菜’,温暖的却是自己的心。”

这一天,在市职工服务中心,工会志愿者严锋随机抽选了35户医护人员家庭,进行工会“暖心菜”志愿服务项目的满意度调查,并收集大家对下周配送菜品的建议。电话里,医生纪美珠对严锋说:“谢谢‘娘家人’的关爱。来不及当面说的感谢,就麻烦你代替我们转达。”

无法面对面说感谢的还有这群工会志愿者。

为了方便医护人员在一堆堆快件中找到“娘家人”送出的“暖心菜”,志愿者在外包装上写下医护人员的门牌号码,有时候为了保护隐私,他们就写下了“加油天使”“平安归来”等“接头暗语”。见不到面,志愿者依然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这些“逆行者”的敬意。

一天的中午时分,在福建省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福州肺科医院的实验室里,检验科医生方美霞因为忙着检验刚刚送达的病人血样,错过了志愿者打来的取货电话。直到16时,她和科室里的3名值班医生才脱下厚厚的防护服,走出实验室。已经送达的“暖心菜”礼盒上写着“来自‘娘家人’的致敬”。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