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云南:多方服务夯实职工“心理安全感”

陈昌云

2020年03月10日12:39  来源:《工人日报》

2月28日,昆明市总工会副主席李俊涛驱车近300公里赶到蒙自,慰问昆明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士何美娇的母亲。何美娇16天前奔赴湖北咸宁抗疫,2月26日晚间,她的父亲因病去世。昆明市总按照“一对一”结对关爱抗疫医护职工的规定,派李俊涛抚恤遗属。

“这次慰问,代表了各级组织对何美娇以及广大医护职工的关爱,也是对省总关注职工心理需求的理解和执行。”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戚永宏说。

“疫情发生后,职工情绪易波动,这个时候特别需要工会及时给予关爱。”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表示,省总此次应对疫情的职工心理服务,有四个方面:心理疏通辅导、防疫知识普及、专项救助、稳岗就业。目的在于缓释职工的恐慌,理性认识疫情,及时解决困难职工的生活难题,消除部分职工的疫后就业忧虑。

2月7日,云南省总工会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会广泛实施职工关爱服务的“思想引领、安全防护、稳岗就业、建功立业、关爱慰问、心理服务、困难帮扶”等七项行动,提出“组建心理服务队伍、应用好心理服务平台、开展好一轮心理服务”等具体措施。

据省总副主席尚建明介绍,职工心理服务包括及时了解掌握基层职工的困难、诉求和缓解职工的心理焦虑两方面,聚焦疫情对企业生产运行的冲击影响,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对症解决;加大对复工复产一线职工、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职工家庭的人文关怀,以多种方式为他们提供激励与支持。省总联合省心理学会专家团队,开通线上心理咨询服务,为职工提供一对一的心理咨询,还为云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家庭提供个性化心理关爱服务。

疫情发生后,云南省总就要求全省工会要把省总关于困难职工帮扶的“1+8”制度文件作为依据,积极做好因疫情致贫、返贫职工的帮扶。省总副主席金勇介绍:“及时建档帮扶,及时调查掌握因疫情导致收入减少、失业待岗、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致贫返贫职工群众的详细情况;关注疫情对在档困难职工的影响,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实施分类帮扶,将因感染病毒致困职工纳入送温暖对象;实施专项慰问,如昆明市总对291名全国级、省级建档管理的困难职工,发放口罩、大米等物资。”

实施稳岗就业行动方面,省总从“开展一次共同倡议、实施一次要约行动、推送一批就业信息、打通一条监测报送渠道、发挥好一个服务站点作用”5个方面积极联合、对接有关政府机构,为职工“稳就业、保岗位、保工资”。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