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福建莆田市总5大举措助力战“疫”

于灵歌

2020年03月11日11:35  来源:《工人日报》

“感谢你们的关心和照顾,我们一定会照顾好家里,让晶晶没有后顾之忧,全心全意做好在湖北的救援工作,早日凯旋。”福建莆田市第一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郑晶晶的丈夫唐志华,近日再次收到市总工会的慰问品。莆田工会系统开展“党旗飞扬,工会与您战‘疫’在一起”主题党日活动,走访慰问全市18位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属。在事先了解家属因疫情出行不便所需的生活用品后,工会根据各家情况为每户购买了800元的生活用品。

这是莆田市总工会在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后,各级工会上下联动,通过5大举措和行动为战“疫”贡献工会力量的一个缩影。这5条举措包括:设立一笔专项资金,制定一项医疗补助措施,开展一次专项救助,开通一条心理援助专线,开展一场主题党日活动。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莆田市总工会高度重视,从工会经费中拨出专款设立莆田市工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专项资金,用于疫情防控保障和慰问等专项工作。侧重于慰问莆田市支援湖北医疗人员及其家属,全市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等。截至目前,莆田市县(区)总工会共设立专项资金141.68万元,已发放专项资金66.946万元。

莆田市总制定下发《关于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的补充通知》,对参加莆田市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的职工,在医疗互助活动期内感染新冠肺炎的职工,按照“住院医保费用总额”(指医保目录内医疗费用总额)的11%给予补助。对因公感染新冠肺炎的一线医务人员,一次性给付慰问金3000元。

莆田市总开展专项救助,对全市支援湖北医疗人员及其家属感染新冠肺炎的,由医疗人员所在单位辖区市、县(区)总工会给予每户5000元至2万元的救助金。

为减轻疫情所致的各种心理困扰,缓解职工的心理压力,莆田市总依托福建省总工会开通的公益心理援助热线4000502088,为该市身处一线、坚守岗位的职工及其家属提供免费心理援助。

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同时,莆田市总加强人文关怀,建立全市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属微信群,全市县(区)总工会、医院工会领导、党员干部主动了解掌握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及家属的工作生活情况和身心健康状况,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此外,落实党员向社区报到制度,充分发挥全市工会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发动党员主动参与社区和小区防疫宣传、值守、排查等工作。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