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河北工会发挥桥梁作用努力减小疫情影响,为企业和职工排忧解难——

线上招聘稳定就业,线下维权促劳动关系和谐

李昱霖

2020年03月13日10:24  来源:《工人日报》

从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起,石家庄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储昱格外忙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职工服务中心已组织开展线上招聘会127场。截至3月8日,职工服务中心为2006家企业组织了用工招聘,提供就业岗位47785个,网络点击率已达524092次。达成就业意向533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人数为111人。

据了解,为稳定就业,在全力施行网上招聘的同时,石家庄市总工会出台文件,推出8条举措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稳定工作。要求各级工会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依法保障职工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等合法权益;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倡导共克时艰的集体协商精神,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 这是一个生动缩影。线上招聘稳定就业,线下维权促劳动关系和谐,河北各级工会发挥桥梁作用,努力减小疫情影响,为企业和职工排忧解难。

为抗击疫情、提升复工效率,唐山市总工会协调整合社会资源,为全市年龄在18~60周岁的企业职工免费提供10万元的传染病伤害专项保障。此次保险捐赠涵盖全市各类企业,不区分行业及职工职业类别,涵盖包括新冠肺炎等40种法定传染病,保险期限为62天,保障内容为因法定传染病(含新冠肺炎)造成的身故保险金。

稳就业助复产,河北省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工会创业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对受疫情影响坚持生产的服务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企业、不能开工复工的企业、招工有困难的企业,提出分类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工会开展精准创业就业服务,推动广大职工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河北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发出了《致全省广大企业和职工的倡议书》,倡议充分发挥集体协商制度的优势,畅通民主沟通渠道,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少裁员。在此基础上,河北省总还联合省人社厅等四部门,就灵活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用工问题作出明确规定,要求企业不得在此期间解除受相关措施影响不能提供正常劳动职工的劳动合同或退回被派遣劳动者。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