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一个小程序 一张趋势图 一张点位图 一套防疫村约

北京市总下沉干部4个“小神器”助力战“疫”

把好“入口关”“研判关”“布控关”“入户关”

郭强

2020年03月17日09:44  来源:《工人日报》

一套小程序、一张趋势图、一张点位图、一则防疫村约——连日来,北京市总工会党员干部下沉到通州区台湖镇胡家垡村、口子村,并为村民带来4个防疫“小神器”,帮村里把好防疫“入口关”“研判关”“布控关”“入户关”。

2月28日,北京市总抽调10名党员干部组成工作组下沉基层助力疫情防控,作为驻扎胡家垡村防疫下沉小组组长,北京市教育工会副主席朱京萍入村后,迅速带领小组成员熟悉村情村貌,并用最短时间捋清村里人员居住情况。据统计,该村现有人口6000余人,其中本地人口2200余人,外来人口4000余人,是典型的人口倒挂村。

在调研基础上,工作组迅速推出“四个一”措施,帮助基层把好“四道关”。

编制一个小程序,把好“入口关”。针对村里外来人口多、返京时段长的客观实际,编制“外来人口登记专属程序”,外来人口通过二维码注册,手机填写,即可完成姓名、体温、流出地、进村时间等多项信息采集,实现对外来人口的实时监测,有效避免纸质登记的接触风险。

制作一张趋势图,把好“研判关”。挂图作战,针对外来人口来源复杂的形势,制作《外来人口返京流量趋势图》《租户分布趋势图》等,用大数据实时监控和研判分析返京外来人口情况,为当地科学防疫提供决策依据。

绘制一张点位图,把好“布控关”。配合村党支部,结合“租户每日发证、隔离趋势图”,坚持化整为零、时时联动,绘制村党员干部防控点位图,确保重点群体管控全覆盖。

编制一套防疫村约,把好“入户关”。组织村民开展“抗疫有我、保家护村”防疫主题宣传活动,创作《防疫村约十六条》,用通俗的语言向村民宣传防疫流程。

工作组还自筹口罩等防护用品,用于村民参与宣传活动的奖励,激发形成村民团结一致、全时段全天候抗“疫”的局面。

不仅如此,北京市总下沉工作组还和村党支部、镇包村干部建立三方沟通协调机制,定期召开三方沟通协调会。下沉干部驻村以来,参与村口防疫点位执勤、防疫宣传、入户排查、服务保障等工作。据统计,共测量体温5500余次、检查车辆1270余辆、办理人员出入证680多张、登记上报返京人员630名。

此外,为缓解村里防护用品的不足,北京市总还向两个村分别捐赠4000只口罩、1000只PVC手套、1万片酒精棉片等应急防护物资。

(责编:艾雯、程宏毅)

全总简介